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國胃與中國飯/凡 心

時間:2019-05-15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在歐洲旅行,常見好山好水好鄉鎮,尤其是蘊含了豐厚歷史文化的古堡、教堂、建築,確是營養了眼球,深化了知識,美好了內心。

  說到食物,中國人說好話的就不多了。酒店的自助早餐,熱菜葷的多是肉腸、炒蛋、炒培根、炒蔬菜幾樣;冷菜有各類生火腿、醃魚塊;另就是各種奶製品、果仁、新鮮蔬果和果汁……在外面吃的午、晚餐,也跑不離是沙律、煎雞塊魚塊牛塊豬塊,再配點薯條薯泥。湯也有,遠不是香港各種家庭清湯老火湯那樣萬般美味,只能略解「湯愁」。

  歐洲菜式各種營養均衡而豐富,符合歐洲身體的腸胃健康。

  但中國人和中國胃卻受不了。頭一周還吃着新鮮,不幾天就開始抱怨,拒絕冷飲冷食,嫌歐洲飯食之無味。即使是名店的「名菜」,在中國遊客的「中國胃」眼裏,滋味遠不如中國的家庭小菜。

  第二周中國自由行遊客就開始留意中國餐廳,許多中國飯店也應運而生。有的不過是掛一塊中文招牌,經營者常是越南、柬埔寨、菲律賓、泰裔人,出品不是正宗中國菜。

  歐洲街頭還有不少掛着中國菜名義的快餐店,供應香港的「碟頭飯」。滿以為進去能見到一兩張中國面孔,結果清一色都是「鬼」臉。

  近年歐洲各國還出現了集團式經營的「Hit. Wok」快餐店,看名字一個「熱」一個「鑊」,和中國飯食掛了鈎。食客可點菜,炒飯炒麵炒粉都由廚師當面現做;放薑蒜放醬油,炒鍋冒火鑊氣十足;廚師穩紮馬步「顛勺」(兜鑊)熟練。出品的溫度味道都與中國飯食非常接近,因此頗吸引中國內地、台灣、港澳和海外華人自由行遊客。

  經營者常是絡腮鬍子的中東移民。

  這種中國快餐在歐洲西餐中突圍而出,不僅滿足了遊客的「中國胃」,也滿足了當地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嘗新的心理。加上一套西餐常是十二至十五歐元,但中國快餐只賣五元多,在價格上也頗有競爭力,所以光顧者眾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