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當做看不見\阿 濃

時間:2019-05-14 03:18:09來源:大公報

  臉書上聽三位自閉症孩子的母親傾訴。她們被不了解的路人批評、責難,甚至拍攝了情況放上網「公審」。

  路人對自閉症孩子無認識,孩子的怪異行為,認為是不識教和放縱的結果。其中一位母親邊說邊抹眼淚,另一位說,她並不想獲得別人支援,大家最好裝作看不到,直行直過便很多謝。

  我想這「當做看不見」有時是一種很好的態度,比上前問要不要幫忙更使當事人安樂。

  以下的情況都適合「看不見」:你的鄰居夫婦在街上吵架,清官難審家庭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一定幫不上忙。他們也不想被熟人看見,因為不是什麼榮耀事。所以當看見時最好向後轉。

  有精神失常的女子在街上脫衣,已裸了大半個身子。如你不想介入就當看不見,不要站在那裏看熱鬧。如果你想幫助她,請你致電報警處理。

  你是女性,偶然看到不太相熟的男同事忘記拉好褲子的拉鏈,告訴他會是一件尷尬事,所以還是當做看不見。

  晚上回家,陰暗處見一對少年在接吻,走近認得那女孩是樓上老何的女兒。最好是擰歪面,當什麼都沒看見。

  警車停在大廈前,有人被扣上手銬上警車,原來是鄰居老張的兒子。當看不見好了,老張愛面子。

  可是當做看不見,是因為你幫不了忙,人家也不想你看見。當你坐在公車上,有老弱傷殘站你面前,可別當看不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