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末世題材\侘 寂

時間:2019-05-14 03:18:07來源:大公報

  人們對於世界末日的想像千奇百怪。對於末世題材的呈現,災難片如《後天》(港譯《明日之後》),科幻片如《流浪地球》,說的都是因為資源的衰竭、生存環境的惡化,地球面臨毀滅,人類如何自救。這一類作品,往往會塑造出一個拯救眾生的英雄,人們在英雄帶領下在新家園展開新生活,充滿希望。

  另有一類末世題材作品,比如喪屍題材,卻是在呈現末世環境的同時,探討更深層的問題。其中被討論最多的,就是末世中的人性,故事往往更加悲情乃至絕望,卻又是某種血淋淋的「真實」。倘若要將上述兩種末世題材作品分個高下,個人更喜歡後者。

  之所以會提及這一話題,只因最近影視平台Netflix上線了一部新美劇《黑暗夏日(Black Summer)》。這部關於在滿是喪屍的末世如何生存的作品,與大熱美劇《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題材類似,因此二者難免被拿來比較,在網絡上掀起了一場激烈討論。其實這並非Netflix今年發行的首部喪屍末世題材作品。一月上線的韓劇《李屍朝鮮》在當時獲得極高評價。這部劇將喪屍病毒爆發的舞台搬到了古代朝鮮,因此又被稱為宮廷版《屍殺列車》,劇情起伏跌宕,令觀眾大呼過癮。

  除了影視作品,不少遊戲亦圍繞末世喪屍題材展開,如《生化危機》系列、《The Last of Us》,甚至萌萌的《植物大戰殭屍》系列,喪屍題材的生存類遊戲爆款頻出,話題性和熱度都居高不下。

  這不禁讓人好奇,為什麼喪屍題材的末世作品總是廣受歡迎?

  有分析指出,喪屍題材作品帶給觀眾直接的恐懼刺激,但它更表達人類的集體生活焦慮,其中有不少更強烈批判社會種種令人不舒服的現象。死亡後又「復活」殺人而食之的喪屍,本身是人類對於「喪失自我」及「吃人」的恐懼的投射。在滿是喪屍的末世,人類會有何種行徑,不擇手段還是心慈手軟,「我」會怎麼做?「面對整個人類文明社會和制度的崩塌,你最大的敵人不是喪屍,而是你的同類。」有人曾如此回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