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宋朝名牌/陸布衣

時間:2019-05-11 03:18:19來源:大公報

  宋代袁褧的筆記《楓窗小牘》卷上,記載了當時的一些流行名牌,頗有意趣。

  京城各類名牌甚多,這裏僅舉一些吃的例子。

  王樓梅花包子,曹婆肉餅,梅家鵝鴨,曹家從食,徐家瓠羹,鄭家油餅,王家乳酪,段家爊,不逢巴子南食之類,這一些都是當時的名牌。

  南遷後,西湖邊上就有魚羹宋五嫂,羊肉李七兒,奶房王家,血肚羹宋小巴之類。那個宋五嫂,是「我」(指袁褧)家老管家的嫂子,「我」每次去遊西湖,都要好好地喝幾碗。

  宋朝有一個令人嚮往的社會,雖說不完整,但百姓衣食還是比較富足的,因此才有這麼多的名牌商品出現。

  吳自牧的《夢粱錄》說:「大抵都下買物,多趨名家馳譽者」。所謂「名家馳譽者」,就是現在的名牌商品了,看來,南宋百姓已經認同名牌。

  在南宋,杭州城裏這些品牌都很有名:中瓦前皂兒水,雜賣場前甘豆湯,如戈家蜜棗兒,官巷口光家羹,大瓦子水果子,壽慈宮前熟肉,涌金門灌肺,中瓦前職家羊飯,彭家油靴,南瓦宣家台衣,張家圓子,候潮門顧四笛,大瓦子丘家篳篥。有各類小吃,也有日用品,生生構成一幅靈動的清明上河圖。

  除了吃,當然還有各類藥舖,這也算南宋杭州的一大景觀了。

  潘節干熟藥舖,張家生藥舖,陳直翁藥舖,梁道實藥舖,楊將領藥舖,仁愛堂熟藥舖,三不欺藥舖,金藥臼樓太丞藥舖,陳媽媽泥面具風藥舖,金馬杓小兒藥舖,保和大師烏梅藥舖,雙葫蘆眼藥舖,郭醫產藥舖,李官人雙行解毒丸,等等,也都是「有名相傳者」。

  正宗的宋嫂魚羹,已經沒有,西湖醋魚,杭州的大小飯店,倒是比較受外地客人青睞,有消息說,節假旺季,樓外樓一天要賣三千多條。

  一個品牌,要想流傳下去,百年千年,一定還有很多品牌以外的事情要做。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