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Lamusical\耶 生

時間:2019-05-10 03:18:36來源:大公報

  林子祥,仍然在舞台上,活力充沛。

  他當然沒有勁歌熱舞,但泰然自若地配合dancer的舞步和走位,在以樓梯和斜台為主的舞台上唱歌,兼且在升降台旁邊優雅的走過,讓人幾乎忘記他曾在舞台失足,也更讓人忘記他已經年屆古稀。

  Lamusical,是這次演唱會的名字。正如林子祥在台上說,他都不知道這是什麼。像舞台劇,因為找來三位主角:兒子林德信、胡琳和小肥,以及十位演員,他們有對白,有演出;又像音樂劇,因為所有人都要唱歌;又像電影,因為有時劇情是會出現在大屏幕上;而最重要的是,這是林子祥的演唱會,他站在舞台上,大部分歌曲都由他唱,唱出演員們的心聲。什麼都像,但又什麼都不全像,把所有舞台技法都用在同一個演唱會,像他的串燒歌《十分十二寸》,炒雜錦,難度十分高,因為稍有偏差就變成四不像。但他是林子祥,一個在英美留學的中國人,許多原本充滿衝突和矛盾的元素,只要出自林子祥,就不會有違和感,就如他的歌:中國小調《千枝針刺在心》、古曲《男兒當自強》、美式搖滾《花街七十號》、歐洲風情的《海市蜃樓》、英國伯爵味道的《似夢迷離》。以上的歌,怎可能由同一個人唱出來?但林子祥可以。而在演唱會這種有視覺效果的地方,他做得更極致:其中一部分,屏幕上播放着粵語長片的片段,他在唱英文歌,是他獨特的聲音,讓這樣的crossover變得和諧。

  林子祥說,他很old school。也許在生活上,他不愛用smart phone;但在他的音樂旅途上,他一直把不同的東西組合在一起。這次的Lamusical很精彩,演員真哭了,證明了其感染力。而為了配合劇情,一些冷門歌都出來了,聽出耳油。

  然而,林子祥這次開創了舞台表演的先河嗎?不。因為不會有後來者,Lamusical只有林子祥能夠做到,只有林子祥去做,大家才會看得舒服和愜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