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閱讀月你做些什麼?\潘明珠

時間:2019-04-23 03:18:04來源:大公報

  生活真多彩,每個月份都有屬於該月的特別節日和慶祝,例如一、二月,大家都會享受新年的節目和氣氛;來到四月,四月二日是國際兒童圖書節(由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創立),四月二十三日是世界各地都有配合活動的世界閱讀日,可以說整個四月份都充滿讀書氣氛。

  在這閱讀月,我們正好和小朋友好好讀書,好好寫作;同來分享多元的讀寫結合活動。潘金英和我收集及評選語常會支持的「兒童文學走走看看」讀寫計劃的學生文章、故事、詩歌等,這些小學生把他們在不同地點文學散步時的感想化為文字,讓創意自由發揮,我們把他們交來的成果── 一百篇文章結集出書,讓更多學生可一同分享同學的作品,相互交流,也是獻給閱讀月的好禮物呢。

  那麼,我的作家朋友們配合閱讀月正做些什麼?喜見他們傳來訊息,正在不同地方活躍、積極地推廣閱讀和好書啊!

  名作家薛濤,他人在意大利博洛尼亞童書展,向來自各國的童書愛好者演說,主題「從故鄉到遠方」,他最近是國際舞台上活躍的中國童書作家,有多本着作如《九月的冰河》等譯介到國外,受到注目;閱讀月的選書單上,應要包括薛濤的小說。

  有「花婆婆」稱號的繪本作家方素珍,也傳來訊息和美麗的相片,她與一百多位幼教師分享她親筆手繪的原創繪本《閃電魚尼克》,這個故事,講述深海的魚兒尼克不想只當小魚,他想變成西瓜魚、洋葱魚……可這些好像都不是他最喜歡的樣子。最後,經過一番探險和遊歷,尼克發現他想尋找的就是知識,他想成為很有學問的「讀書魚」,這本關於讀書魚的故事,鼓勵孩子勇於想像、追求知識,在閱讀中發現自己,真是非常適合於閱讀月來分享,結果,出席活動的教師還一起動手做了「會站的魚」,再把所有的魚集結起來,變成一條非常巨大的魚──那場面真是非常震撼呢!

  那麼,聰明的小朋友,你在閱讀月,又會做什麼?

  請大朋友給你的孩子買本書啊,或請帶你的孩子去圖書館,給孩子講個故事吧。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