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妹妹的心事\趙 陽

時間:2019-04-2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妹妹在內地一家航空公司做空姐。要說起她入這行,還真是陰差陽錯:

  六年前,重點大學英文系畢業的她,從北京來到深圳,在一家民營公司做文字編輯,不到三個月,就在沒有找到下家的情況下就勇敢地炒掉了那個「比女人還女人的男老闆」。然後,來到這家航空公司做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是為空姐們辦理各種人事手續和開展培訓。忽然有一天,身材高挑、外表靚麗的妹妹被一個做了十多年空姐的乘務長看中,鼓動她「做空姐,錢多。」

  妹妹和我商量。我不大同意:「空姐吃的是青春飯,再說錢也並沒多到哪裏去。以後你年紀大了、飛不動了,又幹點什麼呢。」可到底還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妹妹還是決定多賺點錢。於是,經過層層選拔考試,終於如願以償,從地面「擁抱」了藍天。

  和大多數空姐一樣,經過嚴格培訓之後的妹妹從經濟艙開始做起。感覺那個時候的妹妹是一隻快樂的小燕子,一邊翱翔在空中,一邊享受着機艙裏的各種「妙趣」,比如有些帶小孩的乘客因為洗手間大排長龍、正準備讓小傢伙在座位上就地解決「方便」時,被眼尖的妹妹喝止,然後遞上空礦泉水瓶,解燃眉之急,被乘客點讚。我能感覺到,妹妹的脾氣被漸漸磨平了,這固然是空姐這個行業的職業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在「投訴多了會影響晉級、影響鈔票」的壓力下,妹妹被漸漸地「催熟」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初妹妹終於做見習乘務長了。這中間,妹妹結婚生子,跨過二字頭來到三字頭的年紀。可是妹妹的見習考核一直沒過。昨天,我見到了滿腹心事的妹妹,她說:「考核的人,是我在經濟艙做空姐時的乘務長。她開始對我很好,後來發現我得到的表揚很多、上升得很快,就漸漸地不開心了。」

  「那要不要去私下裏溝通一下?」我下意識地建議。

  「她是妒忌心。溝通似乎也沒什麼用。」

  「要麼就想想她喜歡什麼,送點禮物之類的。」

  「哥,你職業的上升也靠這個嗎?」

  我一下子怔住,心,疼了起來。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