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復活節\葉 歌

時間:2019-04-22 03:17:57來源:大公報

  基督教的復活節慶祝《新約》中記述的耶穌蒙難於十字架、入葬後第三天復活的奇跡。前有長達四十天的大齋期,後有七周「復活季」,到第五十天才正式結束。復活節素有「流動的節日」之稱。和農曆新年一樣,它在公曆中的日期每年都在變化。教會將復活節定於三月二十一日或之後第一個月圓之日後的第一個星期天。西方基督教和東正教日曆相差十三天,西方復活節在三月二十二日到四月二十五日之間,而東正教復活節則為四月四日到五月八日之間。今年美國人四月二十一日慶祝了復活節。

  小鎮超市從情人節後就上架復活節商品了:蛋形巧克力、兔子巧克力、小雞棉花糖、五彩繽紛的jelly bean 軟糖,主色調為粉紅、粉藍、嫩黃。當代基督徒慶祝復活節,除了節後周一放假,吃包括醃肉(ham)在內的「大餐」,還有孩子最愛的「尋找彩蛋」活動。小鎮報紙一早登出廣告,鼓勵居民帶孩子裝飾彩蛋。復活節那日孩子們在某超市停車場附近「找蛋」戲耍,彩蛋裝飾得獨出心裁還有獎勵。但這些習俗和基督教義有多大關係很難說。有些禮俗繼承了猶太教逾越節的規矩,彩蛋可能象徵了基督復活後空空如也的墓穴,「復活兔」則多半是祈禱多子多孫的「異教徒」迎春儀式的餘韻。

  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過第一個感恩節時看了經典動畫片《聖誕夜的噩夢》。統領萬聖夜鬼怪的鬼臉傑克王子想綁架高人氣的聖誕老人取而代之。不料手下抓錯了。麻袋一開,復活兔蹦跳出來,唬得傑克連忙道歉,引人發噱。其實,美國宗教節日的宗教含義與全家團聚、休閒娛樂的世俗功用往往分不清,商家趁機做生意更不待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