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別留在原地哭鳴\米 哈

時間:2019-04-22 03:17:56來源:大公報

  今天星期一,但不用上班。你有額外的興奮嗎?如果有的話,你一定要額外小心,小心自己正留守於一個在原地打轉的困境,小心自己忘卻了我們可以尋找自己幸福、快樂的本能。

  在一九六○年代,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曾經做了一個殘酷的實驗。以今天的標準來說,這個實驗非人道地虐待動物,損害了動物權益,甚至應該遭到禁止,但又無可否認,它得出了一個心理學的經典原則。

  塞利格曼的實驗設定是很簡單:鈴聲響起,狗會被電擊。因此,當鈴聲一次一次響起,狗隨即一次又一次被電擊,狗慢慢會將「鈴聲」與「懲罰」連在一起。在實驗的第一階段,塞利格曼將狗隻分成兩個組別:第一個組別的狗可以逃跑,而第二個組別的狗則不可以逃跑。經過反覆的電擊,第二個組別的狗即使在沒有電擊的情況下,一聽到鈴聲,便會哭鳴。

  實驗進入第二階段,塞利格曼拿走了阻止第二個組別狗隻逃跑的機關。換言之,這時,兩個組別的狗都置身在同一個環境設定。鈴聲再一次響起,我想,大家都會猜到兩組狗隻的反應吧?

  聽到鈴聲,第一個組別的狗隻如常地逃跑,避開電擊,而第二個組別的狗,即使實驗人員沒有再阻止牠們逃跑,牠們還是習慣性地留在原地哭鳴,沒有逃跑的意圖,沒有避開電擊的嘗試。塞利格曼認為,第二個組別的狗在多次無法避免電擊後,失去了鬥志,只能展現無助的行為,塞利格曼稱之為「習得性無助」。

  這個實驗可以提醒我們什麼呢?塞利格曼認為,人類也會有「習得性無助」,當我們習慣性地被傷害而沒有逃脫,無論是生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傷害,最後也會慢慢令我們成為留在原地自怨自艾的人。「習得性無助」的人,習慣了被傷害,習慣了無助,因而不再有尋找幸福的動力。

  塞利格曼的解答是重要的,但我想,比這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知道那「鈴聲」的來源,當我們知道自己真正恐懼什麼,我們才有機會找到真正的出路,尋找自己的幸福。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