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茶集\見識\斯人\逢周日見報

時間:2019-04-21 03:17:59來源:大公報

  中國傳統文化重男輕女,北方人說的:女人頭髮長見識短,現在看來,當然是政治不正確,但這種話卻流傳了千百年。

  但女人是不是都見識短呢?

  林則徐女兒嫁給沈葆禎,重病臨終,寫了一副對聯給丈夫和女兒,上聯給丈夫:「我別良人去矣,大丈夫何患無妻?若他年重結絲蘿,莫對生妻談死婦」;下聯給女兒:「汝從嚴父戒哉,小妮子終當有母。倘異日得蒙扶養,須知繼母即親娘。」

  上聯要害在「莫對生妻談死婦」,意思是說,你既娶了後妻,應該夫婦恩愛,別把死去的前妻一天到晚掛在嘴邊,惹得新夫人以為你舊情難忘,心裏不舒服。這真是想得非常周到,而且全然是從丈夫往後的家庭幸福着想。

  下聯的要害在「須知繼母即親娘」。繼母怎麼會是親娘?她知道女兒會思念死去的親娘,難免對後娘疏遠,但女兒疏遠後娘,後娘即不會喜歡前妻的孩子,因此做女兒的,應當先把後娘當親娘那樣親近,得到她的歡心,一家子才可和和樂樂。

  人之將死,其怨也深,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到這地步,一切為生者着想,這才是見識。

  五代蜀國花蕊夫人一首七絕:「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天下男人,有此見識的也不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