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格外\皇帝愛吃的野菜\格致\jilinzhaoyanping@163.com\逢周日見報

時間:2019-04-21 03:17:58來源:大公報

  每年總得到四月,我們烏喇地間的大地上才會長出綠草。

  我小的時候,還沒有反季蔬菜。無論你怎麼着急,也得等待春天的到來。那時人還比較老實,沒有能力把自然規律像擺積木一樣隨心所欲。我們整個冬季吃菜窖裏儲存的蔬菜。到春天的時候,我們東北人吃白菜、蘿蔔、土豆,已經吃了幾乎六個月了。六個月,足以使我們和土豆、白菜、蘿蔔結下深仇大恨。

  清明,我們脫下穿了一個冬天的棉衣——這棉衣也幾乎穿了六個月了。這時候我們和棉衣也有仇了─野地裏的嫩草悄悄地長出來了,我們這些女孩就都從風裏得到了消息。雖然嫩草隱藏在去年的枯草裏,但還是被我們發現了。

  紅色的柳蒿嫩芽,像小動物,剛一出來,就被我們抓住了;小根蒜確實很像蒜,清洗後嫩白的,水靈靈的,吃起來很辣;千萬不能讓蟄麻菜的葉子碰到你的手背,這種植物能在你的手背上灑下看不見的火苗,而這種有着神奇的自衛能力的菜做湯是很好吃的;薺薺菜很溫和,幾乎沒有特殊的味道,葉子邊一排鋸齒,切碎做餃子餡賊好吃;河芹菜長在小水塘的邊上,能包餃子也能做醬湯,它的味道太霸道了,一般要用大醬來克服它一下;婆婆丁可以蘸醬吃,也可水抄一下涼拌。婆婆丁苦,但清熱解毒,一個冬天吃不上青菜,我們已經上火了,春天吃婆婆丁,就等於吃中藥了……這些野菜已經吃了多少年?這些野菜已經多少年吃不到了?就在我開始懷念野菜的時候,我看到了一本書─《話說烏喇》。裏面有幾篇文章是寫打牲烏喇給清廷的貢品。那些貢品都是給皇上和王公大臣吃的、用的,都應該是稀罕物,是咱布衣草民見不到的。可是出乎我的意料,在貢品清單上,我看見了小時候挖的那些野菜的名字:小根蒜、槍頭菜、河芹菜、鵝掌菜、寒蔥……原來皇上也愛吃這些烏喇地間出產的野菜!皇上在皇宮裏,也吃了一個冬天的土豆、白菜、蘿蔔,也吃出仇來了,也在春天迫不及待地要吃綠色的野菜嫩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