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權當一試/榮汝成 dr_rongrucheng@163.com

時間:2019-04-19 03:18:24來源:大公報

  無錫的朋友約了很久,恰好有空,一席六人,其中胡姓夫妻是初次見面。朋友介紹我說:「他可是名醫呀,只不過現在待在山裏種地。」我直接一句:「別亂說,什麼名醫,我就是一個種地曬太陽的農民。住我隔壁的那個養蜂釀蜜的老人家,可是天天催著我快回山裏。他說一個人有點寂寞,要找我聊天。對了,我還養了三隻雞。」

  這時小胡說:「您可以養三十隻雞,邊養邊吃。您養三隻雞會有感情的,然後不捨得吃。您雖然不做醫生了,那我能不能諮詢您一下呢。」聽了以後,笑笑。

  小胡繼續說道:「這幾年,我夜裏盜汗嚴重。白天也出汗,有時喝點熱湯就會大汗淋漓。不管冬天還是夏天,脖子那,真是齊刷刷的冷汗,手巾一擦一大把。找過許多醫生,吃過很多藥,說我是典型的腎陰虛,給我開了黃芪桂枝五物湯、玉屏風散。對了,我還吃過一些偏方,什麼浮小麥,癟桃乾,不過很多時候都是吃上兩三次感覺好一點,很快又不管用了,自己都快久病成醫了。」

  看着小胡,我笑着說:「你都用過那麼多經典處方,我一個農民,能有什麼辦法?不過呢,說個桑葉止盜汗的故事,你可以權當一試。《醫說》中有個記載,嚴州山寺裏面有一位遊僧,吃飯很少,身體消瘦,每天夜裏出汗很多,衣服都濕透了。連續二十年,天天如此,非常煩惱。監寺的僧人建議他用桑葉磨粉空腹混着米粥喝下去,遊僧試了之後,盜汗很快就治愈了。但桑葉治盜汗不是常法,不能亂用,因為桑葉有祛風出汗的功效。不過你這個汗症,可以一試。用十克的桑葉磨成粉直接喝,或兌入黃芪桂枝五物湯裏。」

  一個月後,那天請吃飯的朋友來電話說:「還記得上次一起吃飯的小胡嗎?她喝了你說的桑葉之後,盜汗竟然好了,不可思議啊。」我警告他說:「以後不要帶人來看病,我現在不是醫生是農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