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不只是少年的煩惱/米哈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時間:2019-04-19 03:18:24來源:大公報

  人的世界,很複雜,但煩惱,又可算是很簡單。所謂簡單,是指人的煩惱,萬變不離其宗。如果我們去跟命理師做一個問卷調查,問他們,最多人跟他們訴說的煩惱是什麼呢?我懷疑,答案不出其三:健康、事業、愛情。前兩者都關係到生存的問題,唯獨愛情,是完全精神性的,是人類發明出來的煩惱。

  自從人類文明步入浪漫主義的階段,人與人的結合再不是盲婚啞嫁,而是兩情相悅的愛情。從此,人類除了物質性的生存煩惱,也多了精神性的愛情問題:有人暗戀不愛自己的人,有人苦戀不值得愛上的人,有人相戀而沒辦法走在一起。

  一七七四年,還在從事法律工作的歌德,因公務而到了韋羨拉爾。在一場舞會,歌德認識了一名十五歲的少女,名為夏綠蒂。歌德對夏綠蒂一見傾心,可惜,夏綠蒂早已是凱斯特納的未婚妻。凱斯特納比夏綠蒂年長二十歲,是五個小孩的父親,更是歌德的朋友。

  儘管事實如此,歌德還是本着真誠的愛,不顧一切向夏綠蒂表白。一個十五歲的少女,面對未婚夫朋友的表白,她會怎樣呢?夏綠蒂驚惶失措,就此將歌德的告白告訴了未婚夫凱斯特納。

  因此,歌德既落空了愛情,又缺失了友情。他逃回法蘭克福,逃到內心的失望與厭世之中,並且一度徘徊於自殺的邊緣。此時,發生了另一件事:歌德的另一位朋友耶路撒冷真的自殺了,因為他愛上了別人的妻子,而受不了社會的指責。這一次事件的悲劇性更在於,據說,耶路撒冷用來自殺的槍是凱斯特納借給他的。

  在此,歌德將自己對夏綠蒂的傾心,以及耶路撒冷的自殺連結起來,寫成了他的第一本經典《少年維特的煩惱》。少年維特的煩惱,是歌德的煩惱,也是耶路撒冷的煩惱。少年維特的煩惱,是愛情的煩惱,也是社會的煩惱。

  從古到今,社會容不下脫離規範的愛情,因此我們明白,少年維特的煩惱不會只是少年人的煩惱,更是一代一代人的煩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