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藝術教育在南通/楊勁松

時間:2019-04-19 03:18:23來源:大公報

  前天去了南通大學藝術學院,出席了該院「子美大講堂」,就電影視聽藝術的發展現狀,與師生進行了交流。該院院長張衛教授介紹,這個以南通籍畫家與美術教育家劉子美先生命名的學術平台,旨在打造文藝學術平台、傳遞美育精神。通大藝術學院主要有美術、設計、建築與聲樂、器樂等專業,將藝術教學、實踐與交流結合,成績斐然。

  講座結束後,南通大學樊小東副校長帶我參觀了南通大學校史館與張謇教育史館,兩館相依。一九一二年,著名實業家張謇先生與其兄創建了私立南通醫學專門學校與紡織傳習所,後發展為私立南通紡織大學,一九二八年,張謇之子張孝若秉承父親遺志,將醫學、紡織、農科等合併組建成了私立南通大學。張謇高舉教育救國旗幟,參與創辦了三百多所學校,從南通出發,延伸到上海、南京等地,影響深遠。「祈通中西、力求精進」,張謇辦學理念影響至今。曾任農業部副部長的劉瑞龍先生即從通大校園走上革命之路、加入中國工農紅軍,他為校慶八十週年題寫的「振興中華」被鐫刻在今天的校園。

  一九一九年張謇還創建了中國首個戲曲專門學校「伶工學社」,成為中國戲曲教育的里程碑。伶工學社學制五年,設京劇、舞蹈、西樂與軍樂等四個班,有崑曲、京劇、舞蹈、音樂美工與文化課等專業老師,完全按西方教育體系進行,與舊戲班的私人傳承迥然不同,師資力量可謂豪華。張謇除任學社董事長外、還兼文化課教師,名譽社長是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中國戲劇奠基人歐陽予倩是伶工學社主任,他同時兼京劇與文化課教師。

  張謇在南通建立更俗劇場,還創建了中國影片公司,拍攝了《飯桶》、《空城計》等故事片、戲曲片及紀錄片,並在《申報》上刊發電影廣告。戲劇與電影,早在南通深入民眾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