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圖書館/克洋 fb.me/hakyeung2018

時間:2019-04-18 03:18:13來源:大公報

  「你在幹這個?」她問。「生活嘛。」

  「雖然這樣說不好,但我覺得這並不意外。」

  我打趣問:「我有說過自己有夢想是騙人買旅遊保險?」她卻答得認真:「首先,關於夢想你有說過什麼嗎?」

  確實在許多意義上,我和她都是截然不同的人,猶如一個白天一個黑夜,一個光明一個黑暗。能將日夜摻合起來的只有不知時日的圖書館。曾經我們在沒有窗戶的地下自修室頻繁見面。在那裏,她以足夠將筆記燒焦的熱情備課、複習、做功課,還搞學生活動。猜拳比賽、汽水競飲比賽、倒轉唱卡拉OK大賽。她對什麼事情都上心,什麼事情都要負責任。在我看來這簡直就像在贖罪似的,雖然她本人大概不這樣想。

  而我之所以去圖書館,僅僅是因為室友把宿舍當成了他的愛巢。

  最初的時候我們不知道對方會來,什麼時候來,來的時候又會去哪一層。即便偶然撞見,也只會向對方點頭(我點得很輕,她點得很用力),然後便各自埋首自己的事。

  她問:「其實那時候你在幹什麼?」「我也是有功課的。」

  「為什麼要瑟縮在角落?」

  「不喜歡坐中間,何況在角落也可以把功課做完。」

  「這樣做出來的功課肯定不好。功課這回事就像炒菜,炒菜要有鑊氣,做功課要有霸氣。」

  我嘗試想像個子矮小的她坐在電腦面前,兩隻眼珠子倒映着Excel的數據和圖表。想像中的她注意到我的視線,舉手做個V字手勢,向我投以她獨有的笑。

  霸氣。

  「我也想問: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像個苦行僧那樣忙?」

  「你是說從當時的角度看?」

  「嗯。」

  「沒想那麼多,大概是在追求一種能稱為充實的人生吧?」

  「從現在角度看呢?」「更加沒想。以前是沒意識到要想所以沒想,現在是知道根本不用想。」

  因為每週上課時間表是固定的,所以去圖書館也有一定規律。大約在兩三個月後,我們掌握了對方的節奏,也從想去哪層就去哪層,變成總是在地庫見。沒有明言,也不刻意,只是如兩個擺鐘並置牆上,漸漸就同步起來。  (說故事的人之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