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準備出國的中學生\葉 歌

時間:2019-04-15 03:18:16來源:大公報

  此次遊學中國,我校學生去內地一家知名高中與那裏上「國際班」、準備出國的高中生交流。有美國校友在那裏教英文一年多,由他牽線,先和十一年級(相當於高二)的學生互動,再去參觀他目前授課的十年級(高一)英文。

  我們在圖書館和這些準備出國的中國孩子見面。男生和女生分坐在長桌兩邊,都身穿灰綠相間的校服,面容稚氣,但氣色不太好,似乎帶點青灰。我校學生先介紹了本校情況,包括他們所在的生物、物理、計算機系的課程安排與學生的科研機會,特別強調我校特色:個性化設計,一對一的教授指導和學科安排。然後是問答環節。孩子們很多有志於學習數學、物理、電腦等理科專業,對文科感興趣的人較少,大約是為將來的就業考慮。

  他們已開始申請留學,除了學業方面,也關心美國大學校園裏生活、文化方面的細節。例如我校留學生有多少?中國留學生在那裏是否容易交到朋友?和教授的關係如何?該校的負責人後來告訴我,過去中國家長只知道哈佛、耶魯、史丹福等知名大學,沒想過自己的孩子能否適應,曾有學生去了美國「水土不服」,不得不休學的先例。她覺得班裏人數少,教授關照多的美國文理大學更適合部分學生的需求。

  英文課上,校友教學生怎麼引用資料,再三強調:得標明出處,如果不用引號要用自己的話改寫,否則是抄襲。這是非常有用的訓練。有的中國留學生來我校後因缺乏這方面的常識陷入「抄襲門」的窘境。反觀美國學生,中學時代就注重有關教育,基礎打得好。

  該校國際部一年基本收費六萬人民幣,在當地算便宜的。但這已是普通工薪族的年薪。出國留學值不值,其實因人而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