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白居易轉世\蓬 山gardenermarvin@gmail.com

時間:2019-04-13 03:18:14來源:大公報

  無論是佛教、道教,還是各地的民俗傳說中,都不乏「轉世」的故事。人們相信因果循環,善惡有報;或是寄託精神不死,道德傳揚。比如說蘇軾是西漢散文家鄒陽轉世,李白轉世為北宋詩人郭祥正。黃庭堅自認是唐朝和尚寒山轉世,題詩云:「前身寒山子,後身黃魯直。」晚年還寫了一幅《寒山子龐居士詩帖》,而寒山此詩中的「輪迴幾許劫,不解了無明」,也很貼切地表達了山谷的心聲。

  魏晉南北朝時的《小說》《裴子語林》等筆記,都說蔡邕是張衡轉世:「張衡之初死,蔡邕母始孕。此二人才貌相類,時人雲邕是衡之後身。」

  到了晚唐,溫庭筠還專門作了首《蔡中郎墳》:「古墳零落野花春,聞說中郎有後身。今日愛才非昔日,莫拋心力作詞人。」如果知曉上文的典故,就會發現這是一首富有哲思的詩。雨打風吹去,蔡邕的墳淒清荒涼。既然蔡邕是張衡轉世,那麼而今蔡邕也應又轉世為他人,延續才思文采,就像野花般「春風吹又生」,在某處綻放。只可惜今非昔比,生不逢時,費盡心力作個詩人,卻難以得到賞識。聯想到溫庭筠潦倒的一生,他似是在以蔡邕轉世自喻。

  溫庭筠是李商隱是好朋友,並稱「溫李」。李商隱有個特殊的「鐵粉」,竟然是詩壇老前輩白居易。白居易喜歡李商隱的詩文到幾近瘋狂的程度,他對李商隱說:「我死後,得為爾兒足矣。」面對如此厚愛,李商隱應承下來。白居易死後數年,李商隱生了一子,遂取名「白老」。以現代中國人視角看,頗有些不敬,倒符合歐美人以祖父之名為名作為紀念的做法。

  不過「李白老」粗鄙愚鈍,溫庭筠戲言:「以你為白侍郎後身,難道你無愧嗎?」後來李商隱又生一子,名「袞師」,聰穎俊朗,深得寵愛。李商隱寫詩誇他:「袞師我嬌兒,英秀乃無匹。」於是人們醒悟,或許袞師才是白居易轉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