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劫奪薩賓婦女》\王 加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時間:2019-04-03 03:18:26來源:大公報

  收藏於法國巴黎羅浮宮的《劫奪薩賓婦女》(The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乃是法國巴洛克時期繪畫巨匠尼古拉.普桑(Nicolas Poussin)追尋古典理想、被譽為「偉大品味」(Gusto Grande)的歷史畫典範。畫作取材於羅馬神話,羅馬城統治者羅穆魯斯設下圈套邀請鄰邦諸國赴宴,隨着他揚起披風的號令,覬覦薩賓婦女已久的士兵們開始了瘋狂的現場掠奪。普桑通過建築間的焦點透視營造出這一殘暴行徑的狼藉和不堪,布局清晰的構圖和互有關聯的人物展現出他對複雜情節遊刃有餘的詮釋。畫中以古羅馬雕塑般姿態塑造的人物與馬匹完美呈現出畫家本人溯古尋今的創作理念。巧合的是,巴洛克繪畫大師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幾乎在同期完成了以血脈噴張的動作和鮮艷華麗的色彩表現相同主題的巨製。自此,以二人馬首是瞻者分立兩派,「普桑主義者」和「魯本斯主義者」也成為日後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理念差異的根源。

  當身為「太陽王」路易十四「國王第一畫家」的夏爾.勒布倫(Charles Le Brun)奉命於一六四八年創建法國皇家繪畫暨雕塑學院時,他因推崇普桑的歷史畫而將此題材定位為所有繪畫門類的最高級。這一舉措徹底奠定了法國學院派三百餘年來對歷史主題創作的推崇和執念。路易十四於一六六六年在羅馬創建學院分校並設立「羅馬大獎」的舉措顯然也和身為古典理想先驅者的普桑一生長期定居羅馬有關,而前者於一六八五年購得《劫奪薩賓婦女》的舉動則間接為法國後輩藝術家們提供了零距離接觸此幅畫作的絕佳條件。十九世紀新古典主義領軍人物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 )和安格爾(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均是普桑藝術堅定不移的追隨者,前者所創作的新古典主義代表作《薩賓婦女的調停》顯然借鑒了普桑原作。印象派大師德加(Edgar Degas)曾臨摹過一幅幾乎以假亂真的《劫奪薩賓婦女》,而畢加索也根據大衛的版本完成了帶有鮮明個人立體主義風格的同題材作品。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