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誇誇群」侘 寂

時間:2019-03-26 03:18:08來源:大公報

  把誇讚包裝成一種付費服務,在互聯網時代,不無可能。最近興起的「誇誇群」,把付費求誇獎變成了現實。

  早些年內地有個知名User-generated content(UGC)論壇,曾有一個「互相表揚」小組,在這個小組中,用戶發帖,可以獲得其他用戶的誇讚與表揚。即時通訊APP讓群組聊天更為便利,只要找到一個話題,很容易就能聚起一幫人在聊天群組裏七嘴八舌。奔着「互相表揚」這個主題聚在一起的人,來到了微信,就組成了「誇誇群」。從最開始的「互相誇獎」,到後來的「付費誇獎」,「誇誇群」從免費到付費的轉變,只用了極短的時間。

  高校裏出現的免費「誇誇群」,大家從頭像、姓名、發言風格甚至標點符號入手,對其他群友進行全方位三百六十度的誇讚,俗稱「吹彩虹屁」。在「誇誇群」,「彩虹屁」漫天飛舞。過了沒多久,有人嗅到了商機,開始在網絡商店掛出「誇誇群」服務購買鏈接,只需要花費一兩百元,就能享受一群陌生人的花式吹捧。

  有女網友爆料,自己男朋友把她拉進一個百人群,群友狠狠誇了她三分鐘,誇得她都不好意思了。三分鐘後,誇獎服務結束,女網友就被踢出了「百人誇誇群」,令她措手不及。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原本校園裏出現的免費「誇誇群」是為了舒壓而存在,一群人聚在一起插科打諢,互相調侃,尋找情緒慰藉。當它被商業化變現後,為誇而誇的「尬誇」良莠不齊,反而令「誇誇群」的初衷變質了,失去了誇讚能帶來的原有放鬆功能。畢竟面對一通莫名其妙的「彩虹屁」,反而會令一些人感覺不舒服甚至反感。

  「誇誇群」的出現,有其正面意義。某種程度上,它能帶給一些人正能量,能幫人緩解在生活中遇到的壓力和挫折,調節情緒。然而,也不能沉迷其中,否則容易出現認知偏差。真正能調節心理的,除了無厘頭的「尬誇」,更重要的是在互聯網以外的世界,學會傾訴與表達。

  treekakira@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