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我家裝修你也知道啊?\陸布衣

時間:2019-03-26 03:18:08來源:大公報

  周文襄(忱)在江南做官時,功勞最大,當地人都稱讚不絕。但就是這樣的正面人物,也拍人家馬屁。

  太監王振,造新房子,周暗地裏,派人到王的新家,將王家的客廳、房間,多少大,長和寬,一一量好,再讓松江府,根據尺寸,將絲絨地毯一一織好。王家新屋落成,地毯送進,一鋪,哎,就像定做的一樣。周文襄送的,就是定做的嘛,王太監自然十分高興。以後,周有什麼要向皇帝報告的,王十分賣力傳達說好話。

  王倒台,「紀檢部門」抄家,抄出一尊金觀音,觀音的背上鏤着幾個字:孝孫周忱進。這是「紀委書記」錢昕親眼看到的。

  不過,周文襄運氣還算好。唐宋兩朝,也有人做這樣的事,但下場很慘。

  宋朝秦檜,造格天閣,四川官員鄭剛中,賄賂秦家造房子的工匠,暗裏量好尺寸,並按尺寸定製地毯。新房落成,鄭的地毯送來,一鋪,哎,怎麼剛剛好啊!但秦檜很不高興,你個老鄭,我家裝修你也知道啊?這是我家的私人事,要你這麼起勁幹什麼?我還不知道有多少事讓你刺探了呢!後來,秦檜找了鄭的碴子,將其貶官。

  拍馬有很多講究,雪中送炭,錦上添花,都是常用的方式方法,關鍵的關鍵是,你要拍到人的心坎上,拍到人家最癢癢的地方,那就事半功倍了。

  王太監對周的表現很滿意,他大概不讀書,不知道前朝的事情。或者,王覺得秦是過分擔心,知道了也照樣收,誰讓咱侍候皇上呢,誰讓他們要想讓我多說好話呢,皇上這裏,咱家的話還是有些分量的。

  還有,估計周文襄也不讀書,他如果知道宋朝有這麼一曲,還會以這樣的方式去拍馬屁嗎?風險太大,搞不好適得其反。

  不過,鞍前馬後,捋鬚搔癢,還是讓人很舒服的。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