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水果自由/步 美

時間:2019-03-24 03:17:53來源:大公報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近日發布了二○一九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新加坡、巴黎、香港並列成全球生活最昂貴的城市。在巴黎生活了四年,回北京後,充分感受到「消費升級」。就拿吃的來說,陡然實現了「水果自由」。

  首先是選擇自由。巴黎的水果最常見的是蘋果、葡萄、橙子和香蕉。儘管超市偶而也會找到一些時令的熱帶水果,比如芒果、椰子、荔枝,不過基本算是貨架上配備的擺設,很多時候形態乾癟、味道欠佳。號稱「果中之王」的榴槤,只會出現在中國超市的冷凍貨櫃裏,想必很多法國人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味道。而在北京任意一家路邊水果店中,都有十幾種到幾十種水果可供選擇,個個飽滿潤澤。且不時會有世界各地的網紅水果奪人眼球。

  更重要是價格自由。有個日本朋友曾說,「雖然北京有霧霾,但我還是很喜歡北京,因為可以隨便吃桃。」日本的桃實在太貴了。巴黎也一樣。和北京相比,巴黎的某些水果價格也常令我感慨。超市裏切塊包裝好的菠蘿,或者色彩動人的樹莓藍莓組合,通常要五歐元一小盒,接近於上班族的一頓午餐。回到北京,再也不用捉襟見肘。每次到一位朋友家做客,她總會端出四五個盛滿各式水果的盤子,先來一頓水果大餐,讓我禁不住要讚美一句:「還是北京好啊。」

  當然,法國人也有自己的「水果自由」。巴黎的有機食品普及率要比北京高很多。每周日早晨悠閒的去市場購買優質有機水果,是中產生活的重要標誌。即使是一個蘋果、一串葡萄也一定是法國原產為佳。因為物美價廉的西班牙或者非洲水果無法確保無農藥殘留,更可能在運輸中損耗了新鮮度。所以,無論味價比如何,水果的「健康自由」彷彿更重要一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