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戰爭/格 致

時間:2019-03-24 03:17:52來源:大公報

  一開始,我不明白狗為何重視自己的排泄物。每次,在我清理時,都受到了來自牠的頑強阻擋。

  在牠的排泄物中,牠尤其珍愛自己的尿液。有時,牠見不能阻止我,會突然用整個身體撲在自己的尿上。出現幾次這種局面後,我先用一隻手拽住牠,另一隻手找到毛巾……

  ─每擦一次尿,都是我們在打一場戰爭。

  每一次,看起來都是牠輸了,我贏了。─不管牠給予我的反抗多麼激烈,我都艱難地擦了地板,清除了牠的尿液。

  這種戰爭我們一直在打。讓我疑惑的是牠既然總是輸,為什麼不放棄?這種最後總是導致失敗的戰爭牠怎麼就不厭倦?

  我以為我贏了──我擦乾淨了地板。可是,牠在我的勝利裏並不沮喪,牠的樣子並不是完全輸了。

  後來我明白,一條濕毛巾,就算再加上一條乾毛巾,是不能徹底打贏這個戰鬥的。我的勝利是宏觀的;牠的勝利存在於我看不見的地方,隱藏在地板縫中,或以分子的形式漂浮在空氣裏:這就是牠每次都充滿激情地和我戰鬥的原因。牠被牠的勝利滋養着。

  看來一直是我在慶祝我的勝利;牠在慶祝牠的:我們都贏了。

  狗是不愛洗澡的。雖然有些狗表現出愛洗澡的樣子,那是為了取悅主人。牠們不願意洗掉自己身上的氣味─氣味是牠們的另一件外衣。這件衣服的作用不是保暖,是安全、自我存在的依據。把一隻狗洗得無色無味或者很香,狗會相當恐慌。你用香皂把牠洗香了,那等於你脫掉了證明牠存在的衣服。牠感到失去自己了,找不到自己了。牠不知道自己還存在不存在,因為存在的依據沒有了。牠不喜歡香氣。香氣和牠不是親戚。香氣不是牠的衣服。香氣不是牠的依據。

  人對狗的所為,尤其是衛生要求,是很殘酷的。但是,狗不絕望。牠們有辦法找回自己。狗的排泄是有重要意義的。牠們靠排泄物和空間建立可靠的聯繫。

  牠信心百倍地排出自己的氣味,對抗人強加給他的氣味。任何一隻狗的一生,都是和主人戰鬥的一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