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同姓相連/蓬 山

時間:2019-03-24 03:17:52來源:大公報

  大凡知道武則天的人,都聽說過張易之、張昌宗的名字,二張當時深得女皇帝寵信,權傾天下。兩人有個弟弟叫張昌儀,當時擔任神都洛陽的縣令。依仗兄長的權勢,大肆受賄,賣官鬻爵。這張昌儀雖然貪婪,卻有個優點,辦事講誠信,只要收了錢就一定幫忙。有個姓薛的人為求官,送了五十兩金子給張昌儀。

  張昌儀收了錢,將薛某的簡歷交給了主管人事的天官侍郎(即吏部侍郎)張錫。孰料張錫忙中出錯,把簡歷丟了,找了好幾天沒找到,又記不清薛某的名字,只好硬着頭皮去問張昌儀。張昌儀說:「我也不記得,找找檔案裏有姓薛的給他安排個官職就是了。」張錫答應下來,結果翻檢一下,檔案中姓薛的有六十多人,又搞不清是哪個,只好全部授予了官職。這一眾薛姓新官,真是天上掉餡餅。只因同姓,便都雞犬升天。

  但天長在,而餡餅不常有。黃巢做過一首《菊花》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等到其揭竿而起,兵鋒所至,「黃花」獨放,「百花」皆殺。比如攻陷福州時,當地的知名文士黃璞、周朴都不願歸降。而黃巢對黃璞就加意保護,秋毫無犯,周朴則人頭落地。「百花」之中最慘的當然是「李花」。長安陷落時,唐僖宗逃亡四川,來不及撤離的李姓皇族被黃巢屠戮殆盡。所以《推背圖》中有一段:「一樹李花都慘淡,可憐巢覆亦成空。」生死存亡取決於一個姓氏,屈殺了多少無辜。

  還有一個可笑的例子。梁士詒是北洋巨擘、交通系首領。梁是廣東人,光緒年間進士,官至翰林院編修。戊戌變法後,慈禧太后恨康有為(原名康祖詒)、梁啟超刺骨。某次考試,看到梁士詒的名字,既是康梁二人同鄉,且姓名是「梁頭康尾」,不禁懷疑梁士詒是康梁餘黨。幸賴有識之士百般說明,梁士詒才涉險過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