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必要的勇氣/米 哈

時間:2019-03-24 03:17:52來源:大公報

  我是一個敏感而膽小的人。大家以為敏感不過是人類其中的一種特質,但不要忘記,敏感是一種病。無論是皮膚敏感,還是腸胃敏感,我們都要吃藥看醫生,但遇到生活與逆境的人,如我,給自己的藥方往往是勇氣。

  沿着某一種引力法則,我身邊有不少充滿正能量的人,他們很喜歡鼓勵其他人(當然,也包括我)要有勇氣去面對世界。但我有時會想:其實什麼行為,才算是勇氣的表現呢?

  曾經擔任史丹福大學校長達十六年之久的漢尼斯(John Hennessy),在他的暢銷書《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副題《史丹福的10堂領導課》)裏,便記錄了一個值得參考的勇氣故事。

  漢尼斯二十五歲便當上教授,身為圖靈獎得主,他被譽為「硅谷教父」,其決策力與執行力一直受到大家百分百的信任,直至一件事。話說,在二○一一年,紐約市政府打算建立所謂的「東部硅谷」,聲稱要跟世界頂尖學府合作,打造新的科研發展區。計劃宣稱,中標的機構可以獲得一塊土地,以及一億美元的基礎建設經費。

  當時還是史丹福大學校長的漢尼斯認為,這是難得的機會,因此他落力在校內推介這計劃,成功獲得校內支持,且投放了數千個工作小時於這個計劃之上。

  然而,當漢尼斯正式跟紐約市討論合作條款時,他發現了幾個要點,例如,那一塊承諾中的土地地下埋有大量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廢棄物、政府要求校方建設高價而華麗的宿舍等等。漢尼斯認為,政府在這計劃上視史丹福大學為發展商,而不是學術研究機構,而這計劃明顯有違大學的核心價值。在最後關頭,漢尼斯放棄了跟政府簽訂合作協議。

  近來,大家都將阿德勒的名言「被討厭的勇氣」掛在嘴邊。的確,我們不但要有保持原則不怕被討厭的勇氣,我們更要有勇氣不討厭自己的錯失。我們要有勇氣去做必要做的事,同時,也要像漢尼斯,有勇氣去承認錯失,甚至失敗。坦承接受人會有錯的勇氣,或許真的治愈我的敏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