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母權/克 洋

時間:2019-03-24 03:17:51來源:大公報

  A城的母親平權運動導火線是梁氏家暴案。受害人梁小姐在記者會上聲淚俱下,她只因為問一句「為何做母親不可以有自己生活」,便被丈夫拳打腳踢。犯人其後被捕,判監三年。

  事件啟發許多母親站起來,講述她們曾經承受的暴力對待。不只實質毆打,也有語言暴力,如被斥責「不帶孩子」、「不做家務」。一群不甘現狀的婦女遂成立LMF(Liberating Mother's Front),推行母權運動。發言人說:「我們不是拒絕做家務,拒絕帶孩子,只是這不必然是母親責任。」

  LMF登上各大報刊頭條。大批母親受到鼓勵,紛紛做一些早已想做卻因「責任」而未做的事:學繪畫、學騎馬、做義工、去旅行。

  然而很快運動遭到反撲:有傳媒報道孩子無飯開、功課無人理。做父親的推說工作繁忙,學校推出託管服務,又導致教師工作量大增。半年後,一名教師自殺,遺書寫:「我有的應該是三十個學生,不是三十個孩子。」

  在A城教師協會牽頭下,反LMF大聯盟結成。他們的口號是「生兒便應育兒」。LMF反擊:生兒不只是母親的事,也是社會的事,應該整個社會負責。大不了一拍兩散,女人不生,看誰怕誰?LMF發起的「罷生行動」,聯署者竟達300萬人。

  或是出於恐懼人口失衡,政府隨即宣布支持母權平等。多份主流報章亦順勢跟風,將大聯盟貶為保守派。漸漸地,一些前衛的年輕人倒戈,宣稱他們可以照顧自己。而政府承諾增撥教育資源,亦成功令老師退場。LMF大獲全勝。

  話雖如此,母權運動仍任重道遠。有學者在報刊撰文,呼籲母親不可掉以輕心,因為塑造母親定型的文化產物無處不在,必須時刻警惕,才能邁向社會平等。

  這就是為什麼你在A城不會聽到《世上只有媽媽好》。有關母愛的自然紀錄片亦一律禁播,畢竟會拋夫棄子的動物亦有許多。一家玩具商推出供女生玩的嬰兒娃娃,被杯葛至破產。有老師在Facebook被踢爆要求母親「盡責任」,第二天便被革職。

  LMF至今仍為捍衛母親的權益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