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春之櫻餅/判 答

時間:2019-03-23 03:18:18來源:大公報

  春天走近,又是一期花團錦簇的賞櫻時節,各種櫻花的限量食品、手辦美不勝收,直抓得人心癢癢。如果在每年的三、四月份來到日本,目之所及自然是詩情畫意,可胃中所得也不能敷衍了事,想讓盤中飧配上眼前景,再沒有比櫻餅更好的選擇了。

  如果坐上新幹線橫穿關東關西,就會發現這兩端的櫻餅竟大不相同。其實,起源於東京的長命寺櫻餅是濃濃的江戶風情,一層薄薄烤製的餅皮優雅出場,只需輕輕一捏,收住豆沙內餡和小部分糯米,最後用櫻葉包起。橫躺在小碟中,芳容一覽無餘。口感輕盈淡雅,若再配上一杯茗茶,極有穿越的既視感。相較之下,關西的櫻餅更出名,相貌卻沒那麼多講究。看上去就像一個白白胖胖的小包裹,外面是清甜的碎糯米,內裏同樣是紅豆餡,入口有嚼頭,吃着更家常。關西有個名為「十三參」的習俗,小朋友們要在十三歲那年的四月十三日去神社寺廟參拜,求順利成長,返回途中吃上一塊櫻餅,堪稱圓滿。櫻餅還有個別名叫道明寺餅,據說將糯米蒸熟碾碎做外皮的想法出自於大阪道明寺僧人,於是這種米粉也叫道明寺粉,跟家喻戶曉的偶像劇《流星花園》倒是沒半點關係。

  關東關西,一個細膩一個扎實,相同之處就是那一張極特別的櫻花葉。讓櫻餅之所以成為櫻餅,在流淌的四季中回眸定格,終究是「一葉知春」。這張葉子經鹽醃,纖維已經變軟,包裹着櫻餅一同吃下,紅豆的甜和櫻葉的鹹碰撞出妙不可言的火花,解了膩,透了氣。從一開始經分明的層次感到融會貫通的和而相同,絕對讓人尋味再三、欲罷不能。雖然也有人將鹽漬櫻葉分為吃和不吃兩派,但細想之下,如此濃墨重彩的心意呈現,如果僅僅帶出了包裝和視覺之美,就太可惜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