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調經種子湯的臨床應用/榮汝成

時間:2019-03-23 03:18:18來源:大公報

  家住蘇州的小陳夫妻,幾日前提了一大堆禮物上門感謝,非常開心地對我說:「自從吃了您開的中藥,如今已經順利懷孕三個月了。」

  小陳的叔叔是個自來熟,在無錫工作。他以前經常帶一大幫人來家裏找我看病,說一大堆的奉承話,使我極為受用。但我又是個特別喜歡清靜的人,日子久了也會厭倦。後來我對他說:「我現在是農夫,不做醫生了。你以後不要再帶人過來看病,無證行醫那是違法的,違法的事我不幹。」

  五個月前,小陳的叔叔又來了,進門就說:「真不好意思,真不好意思,又來麻煩您了。您看這不是沒辦法嘛,小陳媽媽天天來求我,這可是自家的親侄女,真的是沒有辦法了,我只好厚着這張老臉,來求您幫忙看一下。」

  小陳三十二歲,丈夫三十四歲,各項檢查和激素水平都正常,兩人一直想要個孩子。結婚五年了,一直沒有懷孕。小夫妻還去做過試管嬰兒,也失敗了。於是一家人,都很着急。

  看着小陳夫妻,一臉的焦慮,我溫和地說道:「清代有位名醫叫黃體瑞,寫過一本《女科秘方》的書,很實用。他遵循古人的教誨,注意收集驗方,經過自己的實踐證實確有良效的方劑,以濟世利人。我記得書裏面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求嗣之法,男子葆精,女子調經。婦人平和,則樂有子,男女有病,或氣血不足,隨症調理,無不得子者。這樣吧,給你開一付調經種子湯調理一下,當歸15克、川芎15克、熟地20克、製香附30克、白芍20克、茯苓15克、陳皮10克、山茱萸15克、丹皮10克、元胡10克,煎煮連服三十天。」

  如今小夫妻達成所願,孕期的各項指標,都非常正常。但是有點過分謹慎了,他們一直擔心地諮詢了許多。我還是一笑:「孕期不要同房,保證營養均衡,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刻意的去怎樣,保持好一個愉悅的心情,其實比什麼都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