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科普童話 吸引兒童探索/潘明珠

時間:2019-03-21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小螞蟻和大國王書影

  童話是很多少年兒童喜愛閱讀和寫作的文類,我指導孩子寫童話時,留意到孩子都喜歡王子公主類的或動物的童話,但配合時代,我鼓勵他們構想科普童話。這一類有科學新知的童話,它的情節、人物和內容都應滲入科學的知識,加以幻想,所以在構思這類童話前,我們要多閱讀,具備相關的科學知識或概念,從而引發聯想。例如我寫的《樹影鵂鶹》,講述小鵂鶹(貓頭鷹)的成長故事。融入香港郊野公園科普生態知識的童話,期望培養小讀者認識香港大自然生態,及對生命的熱愛。一些人工智能、機械人、機械狗的故事,通過有趣故事傳遞相關的科普知識,引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和聯想。有些科普童話,幻想成分較重的,我們也稱之為科幻童話;但總建基於一些科學知識,而某些內容,如移居太空、複製人等,可能在不久的未來,想像成真。

  欣悉兒童文學作家魏曉曦最新出版了「小小昆蟲記」叢書,包括了三本科普繪本:《小小昆蟲記.屎殼郎》、《螞蟻》、《蝴蝶》,和三本童話故事繪本《屎殼郎的秘密》、《小螞蟻和大國王》及《蝴蝶的橡果房子》。作者精巧而獨特地設計了這三組六本的科普加童話故事的繪本,以可愛細膩的繪本圖畫,讓我們走進大自然,探知螞蟻、蝴蝶、屎殼郎的生活,感受昆蟲世界的脈搏。它的童話繪本有科普知識的內涵,給人物和情節賦予新鮮有趣的味道;而科普繪本穿上了童話的美裝,切合現代兒童趣味,吸引兒童求知探索。例如寫螞蟻群的下午茶餐,有葷沙拉(玫瑰蚯蚓、雜蟲等),也有素沙拉(百草花蜜、蘑菇等),想像很有趣。曉曦這年輕作家,童年就生活在山林區,對大自然有很多觀察與思考,書寫的故事融合了她豐富的經歷、想像與自然生態現實知識。潘金英點讚此書是引領兒童認識大自然奧妙的好書,兼具童趣、實用性和教育性。相信親子閱讀這些科普童話繪本,可引發兒童對科普知識的追求,更可培養孩子細緻的觀察力,和對大自然的愛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