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春分稻荷/判 答

時間:2019-03-21 03:18:22來源:大公報

  又是一年春分時,冬日謝幕,草長鶯飛。每一年的乍暖還寒時候,都會有無數個養生食譜「紛至沓來」。在中國自然首推春筍、菠菜、豆苗等時令蔬菜,但在日本,這個節氣的代表食物卻同一則民間傳說有關,讓人一邊吃、一邊忍不住浮想聯翩。

  主角叫做稻荷壽司,其實就是最常見的腐皮壽司。日本稻荷神社眾多,但跟其他神社不同的是,稻荷神社的入口處會有左右兩隻狐狸,取代通常狛犬的位置,像「護法」般服侍着掌管農業、工業的守護神。作為神明使者,狐狸最愛油炸豆腐,於是信徒們就將豐收的壽司米塞進油炸腐皮,做成壽司供奉,期望收到稻荷神的恩惠,因此稻荷壽司還有一個別稱叫狐壽司。雖然傳說起源已無從考證,但在每一個日本人心中,只要提到狐狸,大概都會聯想到味美質樸的腐皮壽司。

  不得不說,其貌不揚的稻荷壽司常常會因外形簡單被人忽略。其實它的味道反而更濃郁、更有深度,並不是一般的同類可以比擬。豆腐皮先用油炸,再放進高湯裏燉煮,然後將最新鮮的壽司醋飯備好,有時會加入少量蔬菜和芝麻、醃蘿蔔,最後將它們滿滿塞入「外衣」中。單單一層腐皮,便能完成味覺從鮮到鹹再到甜的轉換,加上極富耐心的醋飯慢慢鋪墊,你會發現吃稻荷壽司的感覺才堪稱品味壽司的極致,不是一蹴而就的急切,更不是珠光寶氣的炫耀,反而是簡單面孔下的大開眼界,足夠有內涵也足夠療愈人心。

  關東的稻荷壽司多為長條形,而關西則更接近傳說:三角形的腐皮底部,晶瑩剔透的醋飯清晰可見,宛若一對狡黠的狐狸耳朵。據稱日本戰國人物豐臣秀吉就愛極了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旁的一家壽司店,加了芝麻的稻荷壽司是他「欽點」,也是來往客人的必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