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天才/克 洋

時間:2019-03-21 03:18:20來源:大公報

  若問兒時的我有何特異之處,也不是沒有。有天英文老師要我們談自己偶像,有人說Andy Lau,有人說My father,有人說Bobby Au-yeung,只有我一個人說Ju Got Leung。

  我從小就喜愛諸葛亮。小三已識背《出師表》,未升中已讀完《三國演義》。有諸葛亮的遊戲,沒一隻不玩到尾。當中有些把孔明描述得很誇張,比如會用羽扇砍人和射死光。然而無論怎樣荒唐,諸葛亮始終是諸葛亮。智力一百的天才,敵人舉動全在掌握。型唔型?

  今個寒假,留在家打新推出的《孔明傳》。製作公司是個陌生名字,因此遊戲無人問津,但既是諸葛亮,便逃不過我的法眼,雖然它把孔明畫成一個麻甩佬。坐在旁邊的女朋友不住問「真人有這麼醜嗎」。與我相反,她連孔明是諸葛亮都不知道。

  不該讓她接觸這遊戲的。

  真不知道編劇怎麼想。這諸葛亮與張飛下棋,竟連番慘敗;買橘子被小販騙錢;回家則受盡黃月英欺凌。他既不寫作又不讀書,一日到黑就在酒館混。之所以能料事如神,全因他混出一張全國最大的情報網。探子遍布大江南北,對手施策,行軍布陣,一清二楚,因此就算傻子也能打勝仗。(順帶一提,這是個間諜遊戲。)

  女朋友卻不住點頭,發出「嗯嗯哦哦」的聲音。我只好鄭重澄清,真正的諸葛亮不是這樣。

  「你跟他很熟?」她反問。

  「史書說。羅貫中這樣寫,陳壽也這樣寫。」

  「難道史書會寫探子?讓你寫出來還能當探子?」

  「是不會,但你也沒證據……」

  「難道探子還會留下證據?」

  「那麼,誰都可以是探子了。」

  「對,當一個人不專心做事又看着你,他就是探子。電影也這樣說。」

  女朋友就是這樣,也可說是三寸不爛之舌罷。她還自己津津有味地玩起來。「哦,原來他的情報網繼承自水鏡先生,而水鏡不是本名,是代號,難怪……好好玩,快來玩。」

  調查一下這製作公司,此前出品有亞歷山大傳、成吉思汗傳、岳飛傳。全都是間諜遊戲。天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