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回憶校園/輕 羽

時間:2019-03-20 03:18:34來源:大公報

  從二月底至三月中旬真是透不過氣。因為每年春節之後,教育局都會舉行香港學校戲劇節,我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至今,每年都會擔任學校分組演出期的評判,赴大約十多間學校觀看學生演出,然後從中選擇優異作品進入下一輪的公開演出期。

  今年除了如常的學校戲劇節,我另為大埔區學校戲劇比賽擔任評判,故此在三個星期之內,我總共觀看了三十三間不同學校的演出。

  除了觀賞學生和老師的心血成品,每次去到不同小學或中學,我都特別留意校園的建築和歷史,一方面可對照香港教育的變遷,同時亦可勾起自己青年時期的種種美好回憶。

  我的小學分別在油麻地和藍田就讀。後者隨着藍田的公共屋邨重建而拆卸多時,反而前者仍然屹立在油麻地社區,校齡接近五十年。每次我前往該區的電影中心看電影,必定會途經母校,我每次都想進去看一看,並對教務員說一句:「我是五十年前的學生,你記得我嗎?」可是我始終沒有再進母校,因為只怕一場落空。

  我的中學六年光景,都在觀塘區一間私立學校度過。當年該校是區內首間設有泳池的學校,我們每周的體育課有時可以游泳,感覺上在同區學校好像高人一等。不過我對校園最深的回憶,乃是校舍不同方位都有樓梯,可以避過教務處及教員室而直達學校後門。少年反叛的我為此便間中逃學,沒有珍惜學習時光。

  今年到學校當戲劇評判,令我產生最深印象的是香港仔工業學校。該校已有七十多年歷史,舊翼校舍更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學校由天主教會營辦,古樸的校舍到處布滿宗教色彩,聖母雕像或馬賽克牆壁和地板,都予人神聖和肅穆的感覺。樓層頂部懸吊的旋轉風扇,更像時間年輪般為學校每一年的學生作出盤算。該校現在只有男生,他們創作了一齣海盜尋寶的故事參與戲劇比賽,與校園的氣氛互相匹配,散發青春少男的豐盛狂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