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越劇第一人/楊勁松

時間:2019-03-20 03:18:33來源:大公報

  上周西九戲曲中心舉辦了中國戲曲梅花獎獲獎演員折子戲匯演,越劇再次亮相。早在五十六年前,香港就有了第一家越劇團,創建人是來自無錫的向群女士。

  香港長城影業公司出品的歌舞片《三笑》曾風靡內地,片中唐伯虎就是由向群反串,她唱念俱佳,演活了江南才子。向群出生在廣東中山,成長在上海,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期到無錫演出,聯合上海、浙江的越劇姐妹成立了無錫越劇團,六十年代初,她隨團多次到香港演出越劇,受邀加盟香港長城影業成為電影演員,《三笑》便是她的處女作,轟動東南亞。隨後,她又主演了粵語歌舞片《雙拜堂》,反串何家俊,該片薈萃當年國語、粵語、潮州話當紅明星,創下當年香港票房紀錄。

  向群一邊在長城拍片,一邊成立了香港金鳳越劇團,創立培訓班培育越劇新人,形成了金鳳越劇團整齊陣容,一九六三年在香港大會堂公演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她自己演梁山伯並兼導演,當紅電影明星李嬙、白荻主演祝英台,演出大獲成功,載入香港文藝史冊。向群率領金鳳越劇團還演出了《孔雀東南飛》等劇,隨後,她又成立了「向群越劇團」,培養香港專業越劇青年女演員,不再依賴電影明星撐台,演出了《劈山救母》等劇,在港民眾中掀起越劇熱潮。向群跨越銀幕與舞台,她不僅是越劇專業小生,還常在香港慈善活動中獻演京劇,並在長城影業演員演出的國語話劇《雷雨》中出演繁漪,顯示了扎實的藝術功底。從向群當年的藝術人生中,我們不難發現六十年代的香港是粵語、國語甚至有潮州方言的多元文化格局。

  向群率香港越劇演員到新加坡等地演出,轟動星洲。一九六三年八月,她曾在香港《文匯報》上撰文感謝新加坡觀眾,面對盛譽,她說「功不在我,此乃越劇的迷人之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