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烤雞傳奇/判 答

時間:2019-03-19 03:18:11來源:大公報

不得不說,在全球發達國家的美食行列中,英國一直都是尷尬的存在。以「難吃」和「炸魚薯條」聞名的不列顛帝國一直無法擺脫這個負面標籤。好不容易有幾根救命稻草,讓人驚喜之餘再細看去,竟然是從南非來的「混血」。

讓英國人揚眉吐氣的Nando's 烤雞店雖說只是連鎖,但憑藉味道驚艷、價格公道、環境小資,不僅俘獲了學生、上班族、就連明星們也時常打卡,當年Beyonce開演唱會,大手一揮就給團隊豪買一千五百磅。很多來英國旅行的人也以為這個必到之處就是土生土長,其實它是由一個葡萄牙人在南非創建,三十多年過去,已經在全世界開出千餘家分店,最後卻在英國扎根落戶,成為本地最受歡迎的品牌。

Nando's的特別之處,自然是有別於歐美傳統炸雞的烤製方法。明火加炭烤前,要將雞肉以蝴蝶切的方式處理好,保證均勻入味、消除多餘脂肪,之後在特製醬料中醃足二十四小時。店舖一律開放式廚房,顧客一進門不僅是烤雞香直衝入鼻,還能親眼看見大廚們在烤架前「張牙舞爪」。烤製過程中多次翻面、反覆刷塗辣醬,等你快等不及時它剛好登上餐桌。Nando's的商標是一隻黑色的流淚卡通雞,據說是因為雞做夢都沒想到自己可以變得這麼好吃,於是感動涕零……當然,食客們大可對此一笑置之,但烤雞好吃卻是事實,香、不張揚,辣、不單調,二者結合有快感,更有沉淪。

這當然歸功於別家沒有的特殊醬料。所謂「peri peri」口味,在南非土著語中是鳥眼辣椒的意思,幾乎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peri辣醬,味道是辣中帶着香,還隱隱透出果酸味。在店裏可以選擇不同辣度,配上熱乎乎、金黃黃的烤雞,外焦裏嫩,多汁而豪爽。那味道、那感覺,想必正是南非大地上熱情燃燒的火焰吧。

逢周二、四、六見報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