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電子神童/耶 生

時間:2019-03-19 03:18:10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有一套卡通片叫《電子神童》,我一集都沒有看過,因為母親不許看。

母親一般不會干涉我和弟弟看卡通片,但這是一個例外。我心裏覺得奇怪,因為那是《430穿梭機》時段的卡通片,為什麼不能看?而且,回到學校,同學都在看,他們的母親並沒有下封殺令。我問過母親,她不認為要說明原因,就一副不許看就不許看的命令式口脗。

那是小學時的事,上到中學,偶爾回想這個「世紀之謎」,倒是容易找到答案:母親不想我們養成打遊戲機的習慣。再長大後,有互聯網,見到一些講及懷舊卡通的網站,有一些《電子神童》的劇照,更明白母親當年心中所想,因為當時主角打的不是以往的「世嘉」、「任天堂」,或現在的PlayStation、Xbox之類的家庭式遊戲機,而是在機舖才會玩到的大大個、左邊有一個大搖桿、右邊有四至六粒大按鈕的大型遊戲機。

她是不想我們流連機舖。

當年,機舖是小流氓的藏身處;但不是小流氓才會去機舖,我也去過,在中三那一年。認識了幾位並不流氓的同學,我們只想玩遊戲機,就鑽進了深水埗一家很殘舊、遊戲種類也舊的機舖。遊戲舊的好處是,沒人去,所以也沒有流氓。那年一蚊一局,我們很節制,每天只玩兩局(沒有很不節制,零用錢很少,我們也未蠢到不吃午飯去打機)。記得是一個兩人組隊駕飛機攻破敵軍的遊戲,我很喜歡這種感覺,站在身邊的是同伴,而不是敵人。漸漸地,我們習慣了機舖的幽暗,膽子也大了許多,開始涉獵其他場子,玩更新鮮的遊戲,遊戲新了,小流氓也出現了。第一次去,就有個流氓可能見我們「生面口」,故意踢我們屁股,就是「尋釁滋事」了,我們嚇得機也不打,掉頭就逃,逃回我們熟悉的殘舊機舖。

喜歡去機舖的日子維持不了多久,原因已經想不起來了,是那家機舖關門了還是怎樣。今天機舖式微了,打機換上了一個充滿機遇和錢途的名稱:「電競」。如果《電子神童》現在才上映,不知道母親還會否阻止我們觀看?

逢周二、三、五、六見報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