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飛龍在天/羅富齊

時間:2019-03-16 03:18:14來源:大公報

  今天是五十年同學的劉啟文兄生辰的好日子,愚弟在遠方敬祝兄台生日快樂及萬事如意。猶記得數年前筆者十分榮幸受飛龍世家酒莊(Château Phélan Ségur)的執行董事Veronique Dausse的邀請,參加她們在灣仔君悅酒店的垂直試酒會(Vertical Tasting)。碰巧啟文兄及愛妻Jessica自美國回港度假,於是大家一起共赴酒會。

  那天我準時到達會場,飛龍世家的老闆Thierry Gardinier及執行董事Veronique Dausse已經在入口處恭迎客人。Thierry態度友善,逐一地和來賓握手寒暄。除了飛龍世家酒莊外,他們家族還擁有著名的米芝蓮星級餐廳及酒店集團Taillevent Group。Veronique已經管理飛龍世家多年。我是在試酒會中認識佳人,一頭金髮、一襲紅衣及臉容精緻,令人印象深刻。未幾,啟文兄和Jessica到達會場,我亦一一介紹給Thierry及Veronique認識。當日所試的酒可以說是十分齊全,由一九九○年直到二○一二年,總共二十三個年份。一九九○年的飛龍世家,酒色褐紅、香氣撲鼻、紅果及黑醋栗清晰、單寧幼細、中體、收結不錯,我評91/100。這枝老年份的酒已經適飲。一九九六年是另一枝老年份的佳釀,色澤褐紅、紅果及黑果味道、辛辣、中體、單寧圓潤、收結良久,我評90/100。然而,最好的是二○○九及二○一○年,兩者的單寧均十分充沛而圓滑、厚身、果味好純正、酸度優雅及收結悠長。兩者我都評92/100,二○○九年表現得活潑而開放,二○一○年則仍然封閉。啟文及Jessica雖然是初次參加試酒會,然而兩人天分甚高,已經可以分辨某些味道及欣賞那個年份最佳。

  二○一七年飛龍世家易手,Gardinier家族將酒莊出售給比利時航運大亨Philippe Van de Vyvere,而我的好友Veronique則照舊打理酒莊。最近試了二○一五年的飛龍世家,深黑、果味濃郁、單寧十分幼細、複雜而有層次、味道迴盪持久,我評95/100。那是一枝超高性價比的聖埃斯泰夫(Saint-Estèphe)佳釀。「飛龍在天」正好形容現在的飛龍世家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