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雋文不朽 致敬五四新文學百周年(下)/潘金英

時間:2019-03-16 03:18:13來源:大公報

  今屆澳門文學節大部分的活動於海事工房當代藝術中心舉行,其他場地包括:葡文書局、德晉澳門藝術花園、澳門創意空間、仁慈堂婆仔屋和戀愛電影館等。備受歡迎而令人驚喜的,是三月二十二日在海事工房會有文學節專場《藥》粵語戲劇演出。由香港潘惠強編劇,林婷婷創作導演,並設播中、英文字幕。《藥》改編自魯迅短篇小說集《吶喊》中的同名作品,全劇由原著及新編故事交錯編寫,言之有物;原著中魯迅以第三人稱的手法敘事,新編的現代故事則加入意識流手法作對照,令觀眾遊走於與事件亦近亦遠的距離之中,探索有別於傳統戲劇的觀劇體驗,堪稱匠心。

  澳門專欄作家踱迢說:「選一部近兩年最具代表性的澳門華文劇作,滾動傀儡另類劇場的《藥》可屬其中之一。它的重要性在於不只從劇作中反映社會議題,更在改編的基礎上深入議題背後的社會潛規則……劇場並未為社會的不公與荒謬開出解毒藥方,卻在看得見的問題上,再切一刀,讓人看見病源,以及荒謬變得更荒謬,這個是魯迅作品的強項,也是滾動傀儡另類劇場的《藥》最成功之處。」難能可貴,無怪乎載譽重演了。

  魯迅名作《藥》,運用了象徵主義手法,很適合以含豐富隱喻性的戲偶轉化為劇場語言。綜觀歷史長河,凡是傳承至今的文化,必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延續力;百年老店,如何在勢不可擋的時代巨輪/現代化進程中,保護傳承文化,不正反映整體中華文化面臨的挑戰嗎?而新劇帶領觀眾穿梭於古今時空,親身品嘗新舊兩帖《藥》的苦澀與荒謬,甚富意義及啟示,值得期待。

  我覺得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吉狄馬加的看法,確言之有理。人類的文化,文學,從來都不是在孤立和封閉中發展的;怎麼樣保持以開放的姿態來面對創作、面對世界,這是作家應樹立的正確心態。今天的文學節活動,或多或少也宜加深國際交流的層面,我們自家相關文學機構、創作都必要先做好,以高水準的文化溝通、交流,使外界通過認識我們的文學創作及活動,更了解中華民族美好的精神、心靈,共勉互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