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打老兒丸/榮汝成

時間:2019-03-15 03:18:34來源:大公報

  閒時的日子無非就是喝喝小茶,聊聊天,吃個圓桌,嘮嘮嗑。這不,愛熱鬧的王姐又在群裏吆喝着聚會。她是我們的中場發動機,一聲令下十餘人就湊成了一大桌。環湖路、太湖邊、夕陽下,美食嘗,老友聚,美哉哉。

  話題從點餐引開。重口味的張工欲點毛血旺,說近期吃的有點清淡,養生的王姐立馬阻止。告誡吃的太過麻辣會引發痔瘡、便秘等,而且麻辣食物對腸胃不好。還是外企任要職的林老師點的時令腌篤鮮,得到滿堂喝彩,令袁兄吟詩「夜打春雷第一聲,滿山新筍玉棱棱」。

  今天這一桌最年輕的也年過四十了,大家彼此打趣稱老夥計,還說現在是見一面少一面,這話一來,倒憑添幾分傷感。

  林老師感嘆:「當今職場壓力大,年輕人都有過勞死,就別說我們了。惜緣,有時間就得常聚。」

  王姐立馬跟上:「所以我們現在必須要養生。這大事就交給你了。」她指了指我。

  我哈哈大笑:「我就一等着拿退休金的懶散之人,這重任怎麼就交給我了。」

  大家紛紛唏噓,齊呼:「榮教授,你要有責任感,使命感。」

  得了,這一喊榮教授我就知道又逃不了講故事的命。

  我慢條斯理地說:「衰老是一個自然的過程,我們能做的就是如何讓老來得慢些。傳說古代有一漂亮女子在街上追打一老頭兒,眾人看不過就責問這女子為何不孝。女子說:他是我兒子,因為不肯服我給他的藥才打他。原來這「年輕」女子,實際已百餘歲。因長年服用家傳秘方配製而成的一種藥丸,所以容顏不老。路人驚詫萬分,紛紛請求賜藥,女子毫不吝嗇,將家傳秘方告知眾人。這藥丸就是現在俗稱的『打老兒丸』」

  聽後,皆對此藥產生興趣,要求我治丸。

  我打趣說:「容我哪天去大山深處潛心煉丹,歸來時定讓大家都返老還童。但藥終是藥,不能常服。平和的好心態,養成好的生活作息才是養生之根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