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教育的事/耶 生

時間:2019-03-15 03:18:33來源:大公報

  畢業生在校外拍照,竟然跑去報警,學校終於發聲明道歉。可是,他們是向所有受影響的持份者道歉,是否包括學生只能心領神會。但這個社會教人「得些好意需回手」、「不要逼人太甚」,加上學生始終在權力的底端,而事件還是需要落幕的情況下,也就只好畫上句號。只是,學校的行為,跟平常教育學生做錯事時的應對,那一份落差,希望校長和老師還會感到臉紅羞愧。

  對比起教育界近來發生的事,此事很「芝麻綠豆」了。大家最關注的是有教師在學校穿紅衣跳樓,在香港不同時期入職就有不同的待遇。每種待遇都有利有弊,但綜合起來幾乎都突顯出每個待遇的弊端。像這次不幸身亡的林老師,她是屬於長約的舊教師,長約當然比合約制好,所謂的「鐵飯碗」,不用常常擔心能否續約。但由於校長沒能無緣無故解僱這些長約教師,就轉而用非常手段逼迫,這是現今長約教師的難處。

  此事反映出社會的冷漠,是社會太讓人知道誰會監察到自己。東華主席對事件感到驚訝的是,他平時接觸的校長不是這樣的人,這是理所當然的,誰敢叫東華主席生病上班?廣東話「見高就拜,見低就踩」,活靈活現了一班中層「山寨王」,他們這樣出色的演出,誰能監察到?所以,林老師、其他老師一早有投訴,但都不得要領。即使不想有偏見,但偏見早成,直到用人命換來遲到的清醒。

  《天龍八部》之中,丐幫幫主喬峰,喜歡跟一二袋弟子踎在街邊飲酒;現在的權貴社會,跟我們平民百姓又有多少接觸?有人攀上了,就成為人生暴發戶,只管橫行霸道,其實只是五六袋弟子,卻自以為幫主。有人戲稱「校本條例」為「校長條例」,權力集於一身,卻沒盡應盡的責任。還記得小學的公民教育課嗎?權力和責任是同一課來的。這又回到了老問題,校長回讀這些課本,又有沒有感到汗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