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今天,你六十六歲/耶 生

時間:2019-03-13 03:20:38來源:大公報

  見報這天,是父親生日,他離去之後的第一個生日。

  父親走了之後,只有我,曾在夢中見過他。我很少發夢,又或者大部分都會忘記,夢境從來都是另一個世界。但有關父親的夢,總是深刻得能在幾個月之後書寫出來。

  第一次見面,是在喪禮之前的兩個星期左右,夢境就是父親喪禮後到酒樓吃「英雄宴」,只見所有親朋戚友都聚在一起,沒有違和感,沒有缺陷感,因為──父親都在。他吃着屬於自己的「英雄宴」。夢中的我們都十分接受他的存在,十分理所當然,沒有「為什麼你在這裏?」的劇情,只記得父親吃得狼吞虎嚥,我沒有特別理會他,他也沒有跟我說話,矇矇矓矓地,我就起床了。後來,真正的「英雄宴」,我沒有刻意給他留一個位置,母親很理性,說:「走了就走了,怎會回來?」但就像冥冥中一樣,因為座位編配,我的那一圍還是有一個位置空着……

  第二次見面,大概在幾天之後,這個夢,有點情緒。一個沒有開始的夢,只見我們一家四口在街上閒逛,逛着逛着,來到了殯儀館,我猛然醒起,父親一早走了,我望着父親,他沒有望我,領着我們到殯儀館去,走進一個禮堂,站在正中間。只見父親盯着靈堂後的棺木,我突然失聲痛哭,捉着他的手說:「不要!不要!」他笑了一笑,像一個孩子的笑容,像一個孩子看到有趣東西時露出的笑容,他甩開我的手,跑到棺木之中,高興地睡進去,自己蓋被,被蓋得不好,他還自己好好地整理。在這裏,我醒轉過來,天際未白,心頭有一陣悸動,直到今天,我還記得父親自己蓋被的模樣。

  喪禮結束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見過父親了。上星期有一個夢,我回到小時候的居所,和小時候的父母生活,像一夜限定的時光機旅程,夢中的父母都很年輕,我和弟弟是小孩,內容是什麼倒忘了,或許是三十幾年前的一個平常日子的記憶重現。但跟上面說的兩次不一樣,醒來之後沒有父親還在的感覺。

  今晚,一家人吃飯。每年都說的生日快樂,今天說不出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