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壇風雲\羅富齊

時間:2019-03-10 03:18:08來源:大公報

  四、波爾多酒王柏圖絲酒莊(Château Petrus)的老闆Moueix家族去年底以二億歐元出售酒莊百分之二十股權給哥倫比亞啤酒大亨多明尼哥。右岸著名的卓龍夢特酒莊(Château Troplong Mondot)由一九三六年起便由Valette家族擁有,Alexandre Valette的外孫女Christine及其夫婿Xavier Pariente在二○一七年將酒莊售賣給法國保險集團Scor。筆者和Xavier Pariente的女兒Margaux稔熟,她是一位十分漂亮及衣着得體的淑女。柏圖絲部分股權的出讓以及卓龍夢特出售給保險集團,都顯示了家族擁有的模式正在改變,愈來愈多的波爾多酒莊將歸於大財團或保險公司旗下。

  五、香港紅酒界名人Peter Kwok最近收購了右岸歷史悠久的Château Bellefont-Belcier。這亦是我十分喜歡的波爾多右岸高性價比好酒。連同這次收購,郭先生已經擁有八間酒莊。其他的中國名人如馬雲等在波爾多擁有愈來愈多的酒莊。這些收購揭示了國人投資波爾多酒莊的比例正在上升中。

  六、美國的紅酒業在最近的中美貿易紛爭中大受打擊。去年,中國共進口八千二百萬美元美國紅酒,十年內進口量增長了七倍,成為美國紅酒業界的主要目標市場。奈何貿易紛爭下,中國將向美國紅酒加收百分之十五關稅,令總關稅額達到百分之二十九。美國尤其加州納帕谷(Napa Valley)的高端紅酒大受打擊。山脊酒莊(Ridge Vineyards)近年在中國的銷售增加不少,行政總栽阿馬迪亞對新關稅的影響十分擔心。然而,最戲劇性的發展,莫過於威迪莊園(Wente Vineyards)的五千箱準備付運到中國的紅酒突然被叫停,銷售副總裁Michael Parr無奈地說:「這有點等着看戲的感覺!」聽銷售紅酒的友人說,美國紅酒在中國市場的份額,正在由性價比接近的澳洲及南美洲酒取代。難怪,最近澳洲和南美洲的紅酒在中國的銷售都不錯呢!

  世界酒罎的確充滿了變動,但是有危就有機,這些變化可能提供機會給後來者,令酒罎的發展更有效率及生機蓬勃。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