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俄羅斯千層/判 答

時間:2019-02-23 03:18:20來源:大公報

  雖然說有人的地方就有美食,但不得不承認,如同金子未必都能發光一樣,很多內外兼修的美食,在時間的歷練中也會因為種種原因跟舉世聞名擦肩而過。幸運的好比德國黑森林或紐約芝士蛋糕,不太幸運的,就像俄羅斯的千層蛋糕,既有顏值又有歷史卻名氣不大,甚至都不配有姓名。

  這樣說絲毫不誇張,大約從去年開始,內地的網紅甜品界就颳起了一陣流行風潮,所謂的「俄羅斯提拉米蘇」刷遍社交網絡。而細究之下才發現,它跟意大利國寶沒有絲毫聯繫,也沒有一個俄羅斯人知道自己國家還有這樣一種東西。其實它的真實名字叫蜂蜜蛋糕,也被稱作俄羅斯千層,背後還有一段誤打誤撞的故事。

  大約兩個世紀前,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的妻子伊麗莎白最恨蜂蜜,因此御膳房裏禁用蜂蜜成了心照不宣的約定。結果一位剛上任不久的御廚並不知情,還興高采烈地根據家傳配方做出了一款蜂蜜蛋糕。正當眾人都為他捏一把汗的時候,伊麗莎白不僅吃光了蛋糕,還破天荒地要求再來一份。這款名字叫做「Медовик」的蛋糕,就是如今的俄羅斯蜂蜜千層。

  跟我們熟知的千層蛋糕不同,它的每一層都是實打實的蛋糕體,並不是麵皮。蛋糕體很薄,每一層的寬度都不足一厘米,用小麥粉、蘇打粉、雞蛋、白糖、蜂蜜、黃油製成。全蛋打發帶來了扎實、穩定的質地,只需烤三五分鐘,之後把蛋糕體一層層疊加,中間塗上蜂蜜奶油,四周沾滿堅果碎和蛋糕碎屑,俄羅斯千層就誕生了。本來就擁有奶油和蛋糕的一切優點,再加上周圍配料的「神助攻」,吃下去是綿密、鬆脆結合,綜觀甜品世界竟然都找不到一個如此迷人的替代品。至於究竟為什麼被叫錯了名字,恐怕真要成為一樁千古奇案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