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明代「操勞哥」/陸布衣

時間:2019-02-23 03:18:19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十六事部四,講了一個可笑的操勞幹部。有一個幹部尉(我們稱他為操勞哥吧),半夜三更,敲響了上司的門。

  上司問:半夜裏有什麼大事嗎?請等到天亮吧。

  操勞哥回答:不可以啊,領導!

  上司一定以為有什麼大事急事,急忙披衣起床,點燈,迎客。

  剛坐下,上司頗有些急不可耐:有什麼急事嗎?是不是發現小偷,你想要帶人去抓捕?

  操勞哥回答:不是呢。

  上司又問:是你家裏有人生急病需要幫助?

  操勞哥回答:也不是呢。

  上司有點不高興了:又沒什麼急事,為什麼不可以等到天亮?

  見上司不高興,操勞哥才羞羞答答說來由:我也是為了工作呢。我發現我們工作中有一個問題,春夏之交,農事正忙,老百姓都在田裏忙碌,而這個時候,恰恰又是養蠶的關鍵時期,我怕老百姓忙不過來!

  上司:這個季節,百姓是比較忙,最好能集中精力,你有什麼好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

  操勞哥:領導啊,老百姓冬天不是沒什麼事嗎?不如讓百姓冬天再養蠶,這樣,春夏冬都有得忙,而秋天可以收穫。

  上司笑了:你這個點子非常好啊,古人都不及你!但請問:冬天,你到哪裏去搞到讓蠶吃的桑葉呢!

  操勞哥直瞪兩眼,很長時間回答不上來,兩手一拱,作叩頭狀:實在不好意思,我這個主意看來不可行,半夜打攪領導了,您繼續休息吧。

  這個地方,一定是四季分明之地,如果福建廣東,很多地方,冬天確實可以有桑葉。

  操勞哥的點子顯然是餿主意,但它卻是幹部做事不切實際的代表。

  拿操勞哥這面鏡子一照,現在有些看起來很切實際的事,最後的結果卻也是不切實際,且這種不切實際是花了大代價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