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的士司機的話/耶 生

時間:2019-02-20 03:18:46來源:大公報

  從機場回家,都會乘的士,近幾年都是這樣,就當花了一份手信的價錢讓旅程結束得舒服一點。

  「去沙田。」我說出準確的地點後,補充了一句:「走尖山隧道。」

  「好!」目測五十來歲的司機,精神抖擻地回應一句,然後說:「尖山快一點,但比起城門隧道,遠了一點。」

  「少了一些燈位,這條路較順暢。」我笑說。

  「你是最好的客人,主動提議路線。」司機笑說。

  「我覺得尖山你會駕駛得更舒服。」我一邊回應司機,也一邊回應手機上的朋友。「有些客人,我問他要走哪條路線,他就回應我一句:『你不識路的嗎?』」司機苦笑。

  「什麼乘客都有,那也沒辦法。有些客人覺得提供路線也是司機的責任。」手機另一頭的朋友沒再回應我,我把手機收起來。

  「可是,有時候他們說我們兜路。」司機第二次苦笑:「雖然我們對道路有一定認識,但那是你們的家,比如說哪個地方修路了,其實我也未必知道。到達後才知道此路不通,也只能扛起責任了。」

  「所以我喜歡自己提供路線,為免爭拗,一切後果由自己負責。」我笑說。「所以才說你是最好客人。」司機這次不是苦笑了:「有一次,遇到一個女客人入馬場,到了沙田之後有幾個街口可以轉進去。我問清楚她是哪條路,她又清楚指出是哪條路,最後竟說我兜路!」

  「那怎麼辦?」

  「可以怎樣?我問她往日要多少錢,她付多少就可以了。咪錶是一百六十元,她竟說平日只需一百二十元!車到了沙田都不止一百二十元了。」司機第三次苦笑。看他的表情,不像在說謊,也沒必要說謊。

  「這世界,什麼人都有。」我也只能這樣說。我想起在報紙上有關的士司機拒載、兜路、劏客的新聞,這個司機的冤屈,彷彿不屬於這個世界。然而,哪個才是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世界是,我們都假裝忘記,任何行業都有好人、壞人;任何人種都有好人、壞人。我們選擇忘記,選擇用簡單的標籤去判斷人。我們自己交出了判斷力,然後隨着社會墮落下去,墮落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