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做個大灣區文化人/潘明珠

時間:2019-02-19 03:18:40來源:大公報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往來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便捷多了。新年之始,隨着大灣區各方面的迅速發展,我的願景就是要做個大灣區文化人。

  從地理及城市發展方面看,灣區是人口聚集及重要增長的地方,帶領經濟、文化等的發展。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全球經濟約有六成集中在河流三角洲地區,人們有趨勢從內陸地區向着海灣區遷移。

  回想起來,於世界兩個灣區:東京灣及三藩市灣區,我都曾留下足跡。東京灣即古時的江戶灣,日本許多重要的港口,如橫濱港、千葉港、東京港都位於東京灣。我於東京留學時,有一年大學放假,我和同學便鼓起勇氣乘一小時的電鐵到東京灣的台場工作,參與了玩具展、時裝展以至珠寶展。並於國際展覽場館任兼職翻譯員,在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觀眾翻譯過程中,我看到創新科技玩具,日本時裝人對品質的精細要求……這灣區經驗給我很多收穫。又有一年,在加州柏克萊修讀電影的朋友邀我旅遊,我也有機會到三藩市灣區一行。此灣區是電影、電腦動畫產業蓬勃發展的所在地。有一次聽我理工大學校友許誠毅分享,他當年在荷里活夢工場,得到發展設計事業的空間,後來創造了史力加這動畫角色,再回到亞洲,創造胡巴及做更多與華人有關的事業。

  灣區,除了佔經濟、金融、交通、貿易各方面的優勢外,的確是培育文化創意的寶地。東京灣及三藩市灣區之外,粵港澳大灣區勢必成為文學、文化藝術人嚮往所在。我想要做個積極的大灣區文化人,訂下三個規劃:

  一、放遠眼光,多走多看,例如我先後參加了勵進教育中心范徐麗泰主席帶領之大灣區之旅,及科技之旅,加深了解大灣區各城的最新民生文化、科技等情況。

  二、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互相支持學習,找機會於大灣區刊物、網站發表及出版著作,以廣交流;亦通過翻譯多介紹外國好童書。

  三、多參加大灣區各城市的書香節、文學研討會等,廣交文友,從中增加與名家切磋的機會,一起進修、砥節礪行、相互打氣,為繁榮大灣區的文化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