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馬來叻沙/判 答

時間:2019-02-19 03:18:40來源:大公報

  在亞洲的飲食圈中,馬來菜系傳播不廣,卻個個都辨識度極高,讓人印象深刻。比如叻沙這張印有東南亞風情的明信片,就是不可撼動的王牌。在一碗湯中竟然可以同時嘗到酸、甜、鹹、辣、鮮五種味道,不僅被美國CNN入選全球美食榜單上的第七名,還被評為「人類死前必吃的十大美食之一」。

  如此高的讚譽,並沒有讓它像壽司、意麵那般高調「刷臉」,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它還有分類。謝天謝地,也正源於此,這道菜一直都秉承原有的味道,沒有過度的改良和跨界,一吃便知是鄉音。

  馬來西亞的叻沙常見有兩種,CNN偏好的來自北馬,指的是亞叄叻沙,也叫檳城叻沙。用粗圓米粉,湯底用鯖魚熬製,加入了酸角、香茅和薑調味。酸角在馬來語中叫做Assam,也正是亞叄叻沙名字的由來。自然,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酸,這種酸融合在鮮香的魚湯中,竟然能狡猾到又出彩又溫和。配上洋葱、紅辣椒和薄荷葉等材料,越飲越香,越吃越上癮。別忘了動筷前一定要拌上一勺蝦膏,否則不光是不地道,還浪費了一碗好食材。

  本港人更熟悉跟亞叄叻沙齊名的咖喱叻沙,大概是不受地域限制還能取悅很多人的胃的一款。作為娘惹菜中的一員,它也確實被華人發揚光大。這種叻沙在中馬、南馬和新加坡最多,主要用椰漿加上咖喱粉調製湯頭,味道濃厚中帶出咖喱的辛香,再伴上椰漿的甜,吃起來格外入味。如果說亞叄是喝湯,那麼咖喱叻沙就是吃料,在咖喱湯中撈出豆芽、油豆腐、蝦、雞肉絲等等食材,再選擇一款自己喜歡的麵食,從細米粉到鹼水麵,哧溜哧溜吞進去,第二份還沒上,肚子便舉了白旗。原來被俘虜也能如此心甘情願,不管是哪一種,都能吃得汗流浹背,吃出別處沒有的煙火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