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遊大灣區/輕 羽

時間:2019-02-19 03:18:39來源:大公報

  現在經常聽到粵劇新秀被稱為「紅船子弟」,因為從前的粵劇戲班就是靠着一條紅船,以水道在廣東省不同地區四處演出。

  根據現年八十五歲的名伶尤聲普所述,他少年時期曾跟隨父親,廣州男花旦尤驚鴻上過紅船。紅船停靠在黃沙白鵝潭對開珠江河面,戲班自行搭橋成碼頭登岸,大批手足合力將戲箱搬上平地然後搭台演出。一個略有規模的戲班其實每次有兩條船一起出發,而當時的紅船都是全男班,不會有女性登船,故此當年仍然盛行男花旦。直到三十年代中期,名伶薛覺先改革粵劇,才逐漸形成男女同台演出。

  粵劇也許就是從前珠江三角洲巡迴演出的先鋒。

  事實上,粵劇在穗港澳地區一直都是最受歡迎的表演藝術,劇團和伶人經常都要互相往來,合作演出。二○○八年,我有幸協助香港八和會館前往廣州江南大戲院,以傳統古腔粵劇《斬二王》參加第五屆羊城國際粵劇節。那是我第一次參與粵劇巡演,全團差不多八十人,以「打軟包」方式,即是演員自攜手提箱盛載個人的戲服頭飾,從九龍紅磡站乘坐直通車先到廣州東站,再轉乘旅遊車抵達河南(編者註:「河南」指廣州珠江以南地區,主要是現今海珠區)的戲院。雖然我們預先將交通安排妥當,但是行程仍然轉折,尤其每位演員要拉着大包小包行李,甚感不便。

  從前的珠江三角洲,現在已成為大灣區,將各區人民緊扣起來。不論是港珠澳大橋抑或廣深港高鐵,都把地理距離縮短了,人與人的關係拉緊了。以我所知,除了粵劇之外,其他香港表演團體例如話劇及舞蹈,在大灣區都已經百花齊放,往來不斷。前陣子香港話劇團的劇目《親愛的,胡雪巖》(二○一八新版)便在廣州大劇院、深圳南山文體中心等地巡迴演出,該劇在第二屆華語戲劇盛典更獲得多個獎項。由此可見,只要國家的規劃政策與藝術團體的努力志向互相配合,那麼藝術活動便能有更加廣闊的天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