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草鞋大王/陸布衣

時間:2019-02-19 03:18:38來源:大公報

  明朝謝肇淛的筆記《五雜俎》卷十五事部三,引用劉昌詩的《蘆浦筆記》,被神化了的「草鞋大王」,極具諷刺意味。

  有天,某人忽發大興,在路邊的樹枝上,掛了一隻草鞋。後來經過的人,感覺好玩,索性又掛上一隻。好玩,又一隻。又一隻。又一隻。後來的人不明什麼原因,見這麼多的草鞋掛在樹枝上,認為一定是有原因的,就越掛越多,時日長久,成千上萬了。

  某天,有富人經過,看到這麼多草鞋,認為這是一個靈異的地方,就出資,並發動當地群眾,建了一個草鞋祠。隨後,大家就對那草鞋燒香膜拜了。

  又一天,某人又經過這裏,感覺很奇怪,怎麼有個草鞋祠呢?他也只是奇怪,並沒有多問,還進去虔誠叩拜了。

  三人成虎,妖由人興。

  許多各式各樣的所謂神靈,其實都經不起推敲,稍微一考證,就會露出馬腳。草鞋大王,不問原由的從眾心理,實在有些怪異。

  我讀瑞典人斯文.赫定的探險筆記,他也隨記了一則在喀什途中聽到的聖徒墓的故事。很多人都在朝拜,神情聖潔,但不知道墓裏埋的是哪一位聖徒,通過種種方式,他得知,原來,墓裏埋的是一頭驢子,一頭被神化的驢子,但所有知道的人都不說破。

  這還只是無聊的。

  人們所拜的廟神,大部分的神其實是由人變成的,某官生前做了好事,當地人民敬仰,自發建祠紀念,其間,偶合了不少朝拜者的願望,於是越傳越神,若干年後,就真成了神。

  需要警惕的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民眾覺悟?內心信仰?都有,更有推波助瀾者,如富人,如果他不出資,不建廟,謬種流傳的可能性就會小一些。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現如今,類似草鞋大王的荒唐事,仍常常以不同的面目不斷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