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粵劇《花木蘭》/輕 羽

時間:2019-02-18 03:18:25來源:大公報

  「木蘭從軍」是中國民間流傳的故事,講述南北朝時期一位驍勇善戰而具孝心的女子花木蘭,為免年邁老父征戰沙場,於是決意易釵而弁代父參軍。「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論故事的出處如何,《木蘭辭》都已流傳後世,更成為學校課本收錄的教材。歷年來,電視、電影、話劇、舞蹈,甚至是現代動畫,都曾將花木蘭的故事改編搬演,主要包含兩個原因:為巾幗女英雄揚眉吐氣;沙場戰事極具可觀性。

  以粵劇呈現花木蘭的故事,既能展現忠孝仁義的精神,唱唸做打亦能發揮故事的藝術性和觀賞性,確是一個合適的體裁。鳳翔鴻粵劇團於二月初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的《花木蘭》,已是該劇的第三度重演,每次演出的劇本都有改動,顯示創作者想要精益求精。

  全劇分作七場,序幕扼要介紹了木蘭不忍老父被徵召參軍,於是決定代父從軍。編劇梁智仁創作了幾個男性角色,分別是知悉木蘭真正身份,一同參軍的鄰居好友程璞玉和趙天,以及不知木蘭真身的軍中將帥劉元度。往後的劇情便徘徊於木蘭、璞玉和元度之間,撲朔迷離的男女感情,以及彼此出生入死、互相扶助的同袍關係。戰事完畢,木蘭受到飛鳳郡主青睞,亦引起一場欺君犯上的風波。創作人並沒有將現代戲劇的性別觀念強加在傳統故事,因此木蘭與元度及郡主之間的感情轇轕最終輕筆帶過。

  整個演出的粵劇味道十分濃郁。女文武生衛駿輝以坤生行當飾演花木蘭,可說是度身定做、如魚得水。她出場亮相,耍纓槍、弄馬鞭,單槍匹馬英姿颯颯,接着她大部分場面以平喉演唱男生身份;在家時以子喉回復女兒身,時而威武,時而溫婉,唱腔頃刻轉換,角色形象突出。梁兆明、宋洪波及黃春強都是武功了得的生角,故此全劇的武打場面尤其精彩,各人技巧精湛,默契純熟,成就了一齣大鑼大鼓的傳統民間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