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改過自新/米 哈

時間:2019-02-18 03:18:25來源:大公報

  有一次,我去參觀一個歐洲福利國家的監獄。導遊跟我們一一解釋監獄裏的人性化設備、膳食、社交活動,並在最後跟我們笑說,有不少露宿者間中犯法,如在便利店偷飲品,好讓自己來監獄度假。我分不清這是笑話,或是實話,當時的同團人一笑置之,而我想,哪怕在一個福利國家,還是會有勉勉強強也幾乎活不下去的人。

  然而,他說的事,跟歐.亨利的一個故事相似,只是時代回到二十世紀初。話說,在紐約麥迪遜廣場的長椅上住了一名露宿者,名叫索皮。索皮感覺到嚴寒的冬天快要來了,而他決不可以在露天的長椅上過冬。難道城市裏沒有慈善機構可以收留索皮嗎?有的,但接受這些慈善機構的「每一分好處都必須以精神上的羞辱作為代價」,「想吃麵包就得用隱私和身家調查去換」。至少,索皮是這樣想的,他認為「法律比慈善還溫厚得多」。

  因此,他決定執行他的理想計劃:入監獄過冬。然而,也不知道是天意弄人,還是天網恢恢,索皮的計劃並不順利:他打算到一間高級餐廳吃霸王餐,卻在門外被侍應識破;他砸破一間商店櫥窗,然後站着等警察拉,卻反被警察趕走:「打破窗戶的人絕對不可能留在那兒」;餓壞了的索皮,又到了一間平民餐廳,霸王餐成功吃了,但計劃還是失敗,因為店主打了他一頓,沒有報警。

  心灰意冷的索皮,走着走着,卻在一個安靜的轉角,停了腳步。這裏有一座古雅的老教堂,「柔和的燈光從紫羅蘭色的窗玻璃透出來」,教堂的管風琴師正在彈奏讚美詩,「甜美的音韻在他身體裏掀起了一場革命」。索皮決定要改過自新,不能夠如此胡混下去,立志從此起要「成為有頭有臉的大人物」……

  這時,索皮感到有人用手按在他的手臂,警察問:「你在這裏幹什麼?」「沒幹什麼。」索皮說。隔天,索皮被判入獄三個月。這是上天給索皮的鼓勵,還是懲罰,就讓讀者自行判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