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電影長者/楊勁松

時間:2019-02-18 03:18:24來源:大公報

  今年柏林影展主競賽最年長的參賽導演是九十一歲的阿涅斯.瓦爾達(Agnès Varda)大師,她是法國新浪潮電影運動的鼻祖,已獲康城、奧斯卡等影展終身成就榮譽,但仍親臨柏林紅地毯,帶着她的最新作品《瓦爾達創作談》,這是一部創作回憶錄,也是特別珍貴的電影教材。該片從她的首部作品開始直到兩年前的新片《臉龐,村莊》,回顧了自己電影創作歷程。在跨越世紀的藝術人生中,瓦爾達用各種藝術形式來展示其創作靈感,讓這部記錄長片未流於簡單的作品大串燒,特別給年輕影人很多可借鑒的經驗。近百年回首過後,影片裏,在無人的海邊的風沙中,她漸漸消隱而去,留下淡淡憂傷與惆悵。這位電影長者記錄的心間原鄉,鼓勵着年輕一代流浪光影、不負時光。

  電影導演中,古稀之年仍堅持創作的長者很多,謝晉先生就創作了《鴉片戰爭》並成為橫店影視基地的拓荒者。春節前在北京,我出席了著名導演李前寬、肖桂雲夫婦籌備的新片劇本討論會。李前寬導演曾任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他與夫人聯合執導的《決戰之後》、《開國大典》等影片,奠定了中國當代歷史故事片的敘事美學,當年在內地獲得票房佳績,也啟發了近年《建國大業》等歷史巨片的創作。那天會議是早上九點開始,已經七十八歲的李導與肖導提前半小時就早早到了會議室,他倆穿着一新,優雅的肖桂雲導演主動熱情與已在會議室的年輕人握手致意,感謝大家來參與新劇本討論。討論中,兩位電影長者認真聽取大家意見,從善如流,他倆平易認真的態度,令人起敬與動容。李前寬先生展望這部新片,他希望是一幅彩瓷貼畫,個體的光彩組成時代洪流中的斑斕壯美。

  是什麼支撐着瓦爾達、李前寬、肖桂雲等電影長者仍在耕耘?是對電影的忠誠的愛,未被時代洪流左右與淹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